close

12

公視去年播的Anthology Series是改編作家吳曉樂〈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一書

戲劇挑選五個單元故事,分別為:〈媽媽的遙控器〉、〈貓的孩子〉、〈茉莉的最後一天〉、〈孔雀〉、〈必須過動〉。

學生時代看這部劇,我會喜歡〈媽媽的遙控器〉和〈茉莉的最後一天〉,現在則是最喜歡《孔雀》,最有感觸是《必須過動》。

前幾個探討複雜微妙的親子關係、學校體系乃至根深柢固的奴性,《必須過動》上升到國家體系,由國家決定人類的階級和存留,以鑑定考作為分級制度的標準。

延續後代是以人工受孕方式,甚至抽出父親角色,每個家庭只有媽媽跟小孩,整個社會架構是由男性負責工作,女性負責生產及教養孩子,並確保她的孩子能通過鑑定考成為一個對國家有用處之人。

會讀書的小孩可以住豪宅、享受國家給予的多項福利;不會讀書的小孩,一家子就得住在貧民區,社會的階級流動全仰賴小孩的成績。10歲、13歲、15歲以及18歲的鑑定考緊緊牽繫家庭命運,今天還住豪宅,下個階段考不好,豪宅就變鴿子籠,這還不是最現實的,假若考試分數不到20分,你連活著資格都會被剝奪。

且看這個政府對於應當銷毀的人類之標準:

(1) 鑑定考低於二十分 (三十分的職業是司機、四十分的職業是木匠一類)

(2) 被診斷有過動症、精神疾病一類

顯而易見國家要的是優秀聰明又會乖乖服從不會反抗的"人才",任何有可能危害政權甚至顛覆國家可能性的人類都必須銷毀,銷毀得越多,體制就越穩固,而支持這個思想體系的多數人渾然不覺他們正在做什麼?甚至他們也支持,細思極恐。

 

最後想談一下楊鵑這角色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最終單元〈必須過動〉,「我不能就做我自己嗎?」

湊佳苗的《母性》書中有段話:

「女人並不是生了孩子後,就能夠自動成為母親。母性並不是每個女人都天生具備的,即使沒有母性,也照樣可以生孩子。應該有不少人是在生下孩子後,母性才開始萌芽。相反地,有些人雖然具有母性,卻強烈希望只能當別人的女兒,想要受到保護,在無意識中排除了自己的母性。」

女人天生就具備母性?成為母親後一定愛著自己孩子?我一直抱持疑惑。

她拋出這些問題卻沒在書裡給一個答案,反而在必須過動裡看到她筆下應該有的母親形象—「愛自己多過孩子的母親」,甚至我感覺她其實不喜歡小孩,我們可以說不喜歡小孩就別生,但在劇裡,女性一定得生產,因為這是國家規定的工作,楊鵑徹底落實這句話,她的工作就是努力培養一個優秀人才供國家所用,並享受其成果,她對待子女的方式與其說是嚴母,不如說是審視工作成果來得貼切。

相較前幾部的母親總是發怒、歇斯底里,在孩子心中是一個不敢挑戰的形象,楊鵑永遠是輕聲細語、不疾不徐。

若娃哭著要求媽媽別放棄她,她也只是溫柔地說:「有些事跟盡力無關,媽媽知道妳一直都很努力,但這是不對的,從一開始就錯了。」言外之意不明而喻,令人毛骨悚然。

 

至於我最喜歡的〈孔雀〉,情節魔幻獵奇,畫面鮮豔斑斕,不時有些令人發笑情節,笑完又感荒謬,整體步驟不走壓抑,反而帶點黑色幽默。 ​​

尤其喜歡飾演媽媽一角謝瓊煖刻意誇張的演技,更顯走火入魔卻又執迷不悔。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

原作:吳曉樂

導演:陳慧翎

集數:十集

演員:葉全真謝瓊煖鍾欣凌柯素雲尹馨

 

arrow
arrow

    meaningfu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