妻妾成群(3版1刷)

這篇之前是電影〈大紅燈籠高高掛〉觀後感,原著幾年前已閱畢,最近又重看了這個故事,想將小說與電影做個簡單比較,雖說人物情節大致不變,觀感卻截然不同。

蘇童的〈妻妾成群〉當年發表後獲得高度重視,而後改編成電影及電視劇,題材屢見不鮮,封建家庭的女人悲劇,而我更喜歡小說,原著的妻妾爭寵是較為隱晦、有種點到即止的意味,文字簡練敘述引人入勝,由女學生頌蓮帶領讀者走進這幢葬滿芳魂無數的大宅院,揭開紫藤花架下那口古井的秘密;只是秘密揭曉,當年的女學生也發瘋了,結尾收得戛然而止卻是餘韻無窮。

主角頌蓮是一名接受過新式教育的女子,家道中落後嫁給富商做妾,並非迫於無奈,而是自主意願地選擇一條不需過苦日子的路。她以為憑藉自身優勢可在大宅子裡站穩,然而等她認清作為被豢養的金絲雀本質,她欲潔身自清遠離這場女人戰爭,卻在週遭人事的構陷及壓迫下逐漸迷失自我,三姨太梅珊的下場正是衝擊她的最後一根稻草,頌蓮的年華已註定一輩子困死陳府,既逃脫不得又無力掙脫,春去秋來,最終芳華正盛的女學生往後只是陳府裡一位腦子不清楚的姨太太。

故事裡的男人除了陳老爺,戲份較多的大少爺及其友都是深宅大院的犧牲品,陳老爺最疼愛的大兒子性無能,原因竟是從小懼怕家裡的女人而造成生理障礙,這點倒是挺有意思,有權力的男人主宰這些女人的命運,而他們的後代也深受內宅女子的影響,也真是諷刺的「互相傷害」。

 

 

〈大紅燈籠高高掛〉

導演:張藝謀

編劇:倪震

上映時間:1991 / 12 / 20 (法國)

主演:鞏俐、何賽飛、曹翠芬

鞏莉飾演的頌蓮在片中的性格冷淡傲氣,她不二姨太卓雲笑裡藏刀的奸險,也迥異三姨太梅珊的尖銳潑辣。這點倒是與原著有出入,若只看電影裡的頌蓮會覺得她是個身不由己的可憐人,然而小說清楚呈現頌蓮一開始可是看不起其他三位太太,她以為憑藉青春美貌又受過教育的背景還怕不能在陳府站穩?只是當她面臨一次又一次的惡意來襲,再想潔身自清已深陷泥淖,終是抵擋不了現實摧殘。

婢女雁兒對其妒恨、卓雲假意關懷,以及與梅珊亦敵亦友的微妙情感,整部片便是以這幾名女人構築的競爭起始,也以頌蓮最終逃不過內心譴責而發瘋作結。

這部電影的色彩運用很美,並以大紅燈籠作為爭寵意象,宅外滿是追求平等不分男女的口號,宅裡的女子卻是夜夜等待院裡的大紅燈籠綻放光亮,她們彷彿金絲雀,離不開牢籠也無力掙脫,一待色衰愛弛,便只能孤獨蒼涼的一輩子恪守女子出嫁從夫的本分直至老死。

電影最使人玩味的一點在於掌控陳府上下的陳老爺,自始至終從未露過臉,這點很有意思,由此傳達陳老爺代表的是自古來封建制度下的威權男主人形象。

至於電視劇就真的非常八點檔,我已沒什麼印象,只記得有幕是二姨太卓雲拿枕頭悶死嬰兒,嬰兒死了後才知道這是她女兒的孩子,她親手殺了自己的孫子。然後頌蓮和大少爺飛鴻有曖昧,這點倒是和原著差不多,梅珊死的那幕挺震撼.....小時候看這些劇情真覺得好花系列,現在倒是想完整看一遍。

 

原記於 2007.06.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aningfu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