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版出來」的圖片搜尋結果

「重版出來」,是可讓出版社全體上下都感到幸福的字句。

意指作品暢銷須再版,不管對作者或出版社皆是雙贏局面。這部日劇改編自漫畫,描述出版社整體運作及編輯與漫畫家相輔相成的故事。

裡面完全沒有戀愛線、整體輕鬆又不失穩重,雖然個人從事的工作與出版業無關,但這部職場劇卻讓我有不少感觸,最大因素是這間辦公室的工作成就及同事都是現實職場的理想狀態。

一口氣追完十集,以下是完食心得,僅挑幾位印象深刻的角色記錄。

 

首播頻道:TBS電視台

播出日期:2016 / 04 /12

原著:重版出來

作者:松田奈緒子

出版社:青文出版社

連載期間:2011年11月──連載中

 

可能是 1 人和微笑的圖像

 黑澤心 / 黑木華飾

本劇靈魂人物,充滿正向能量,綽號小熊的她剛踏入職場仍擁有滿腔熱血,這類樂觀積極的角色其實不好塑造,過頭了容易讓觀眾反感,或者演員表現方式太用力也易引起反效果。

黑木華的詮釋恰如其分,做為新手編輯帶領觀眾了解出版業整體運作,面對任何人皆是熱情以待,如果有這樣的同事或主管,工作氣氛會很愉快。如果是她所挖掘的璞玉,簡直是可遇可不求的伯樂,例如天才漫畫家中田直接以生命中的女神稱呼小熊。

剛踏入職場能遇到願意襄助的同事是值得珍惜的一件事,彼此不會互踢皮球、冷眼看好戲、背後插刀,小熊的努力固然有目共睹,背後也是有好同事支撐。

可能是 1 人的圖像

 五百旗頭敬 / 小田切讓飾

小馬尾花襯衫也能如此帥氣的男人。

挺照顧新人的副總編,對於在出版業這塊完全不了解的小熊,從不吝於提攜指導,比起告訴你魚餌怎麼綁,更希望你懂得去哪裡能找到魚。

待人處事上總是有條不紊、冷靜可靠,他所負責的漫畫家能放心將才華託付給這位牢靠的夥伴。但總是缺乏一點熱情,另種形式的公事公辦,其實副總編只是太過內斂感性的話說不出口而已。

五百旗頭有個信念:多做好事可以累積好運,雖然這個說法毫無根據,但只要能讓我在抉擇時刻做出正確選擇,我會一直秉持信念做下去。

嗯.....這種信念有一種交換條件的意味,但實際派如我也願意為了在重要時刻做出正確選擇而多做好事

可能是 1 人的圖像

 小泉純 / 坂口健太郎飾

個人覺得這角色最貼近現實、反應多數上班族心聲。

許多人求職時從一開始只挑有興趣的投履歷直到慢慢鬆限最後只要有面試機會都好,然而踏入職場才體悟沒興趣的工作只會越做越痛苦,小泉做為業務部的銷售員已經三年,對工作內容感到厭倦無力,卻又不被批准請調,於是得過且過,每天做著討厭的工作卻又因種種原因離不開公司。

小熊的正向能量激勵小泉,或許銷售仍不是他想做的工作,然而他已能想辦法改變現況並從中獲得成就感,改變的同時也在這份非他首選的工作中得到實現價值。

未提供相片說明。

每集幾乎都有他和小熊大快朵頤的畫面,半夜看簡直受不了,好餓好餓~~

壬生編輯的吃相更誇張,拍這部戲得吃多少東西阿荒川桑 

可能是 1 人的圖像

 安井昇 / 安田顯飾

(每回出場一定是條紋裝的資深編輯)

言語刻薄、對待負責的作家態度是幾近無情地公事公辦,算是很不討喜的角色,但至少不會在背後陰人,然而第六集交代了他的過去,輾壓機安井過去也曾是熱血編輯。

假設《周刊VIBES》是一個品牌,不管是行銷手法、賺錢心態、順應潮流,安井是這間辦公室裡最懂得操作品牌形象的員工,尤其如今是訊息爆炸的網路時代,他蠻能掌握網路生態、懂得攫住網友眼光及喜歡題材,進而讓他們掏錢消費。

和田主編也清楚,若周刊VIBES》少了安井,其他編輯能給手上作家的自由權限就更少,公司更不會給多餘資源讓一些作品闖關冒險。但以同事角度來看,業務部的遇上他會很痛苦。XD

可能是 2 個人的圖像

劇中只有安井編輯跟小熊常會有這麼近的距離,為了表達「我很憤怒」一定要靠這麼近嗎?ಠ_ಠ (不要注意這種細節)

可能是 1 人的圖像

 中田伯 / 永山絢斗飾

擁有才華卻不擅人際相處的天才型漫畫家。小時候受到虐待,面對年長的女性長輩會明顯表現出厭惡恐懼,成長背景使他缺乏同理心也不願讓他人走進內心世界。

封閉自我的中田想表達的一切全傾注在漫畫裡,不過除非離群索居,否則遲早都得學會社會化,人類或動物世界皆然。最末,中田雖然還是想安穩地躲在自己的世界,但已願意讓外界一點一點敲破他的保護殼,懂得付出也能快樂。

可能是 1 人的圖像

為了詮釋滿心只有漫畫不修邊幅的形象,中田出場常穿著這件領口洗到鬆掉還毛球的T恤。  (不要注意這種細節)

 

可能是 1 人的圖像

 沼田渡 / 室剛飾

其實第一集的網路匿名攻擊,我一直懷疑沼田也有參與 XDDD

當漫畫家助手已經十年,他時常露出這種若有所思的複雜眼神,所以我一直把他當成黑的,想說後幾集應該會爆發真面目,畢竟這樣的反轉在戲劇很常見阿~~

中田是因為遇到小熊伯樂才有機會出道,沼田可說是懷才不遇也是原地設限,就和多數人一樣無法把興趣當飯吃,而他最後也選擇回到現實接手家中事業,看似可惜,至少他在夢想的路上已努力過,回首也還有一份穩當的工作等著他,已屬幸運並非兩頭空。

 

可能是 1 人的圖像

 三藏山老師 / 小日向文世飾

可以說是漫畫界的長青樹,出道30年仍連載不斷保持暢銷。

我很喜歡這個角色,溫和睿智,聽他說話如沐春風,又極為願意提攜後輩,時常給予助手鼓勵、當他的助手還可以每天吃到好吃的飯菜。 (跟中田家比起來簡直人間美味)

最終曲發現老師熱血衝勁的一面,完全顛覆前面溫和敦良的長輩形象,這很好有反轉!

 

「重版出來,感謝惠顧!」

整體是一部值得花時間觀看的日劇,就算不在出版業工作但從現今萎縮的書市來看實在難以保持樂觀。

雖然現今電子化已是趨勢,但我還是喜歡紙本書,前幾年每天固定看本小說,現在一個月看不到十本.......寫這篇也算提醒自己閒暇之餘多看書不管什麼類型的都好,先把閱讀習慣找回來。

arrow
arrow

    meaningfu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