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830852_720151598144482_1463542408792055147_n

瘟神夭厲,由天地所創造,擁有摧毀萬物的力量,卻長年自我囚禁,只因不管天上人間,他都是教鬼神避之唯恐不及的存在。

 

□ 書名:瘟神與花【劣神榜】

□ 作者:決明 2.0

□ 文案:

他是瘟神夭厲,她是翎花。

一個是永世清寂的神祇,一個是可憐無依的孩子。

她說,一個人被拋下的孤獨更可怕;他懂,一個人被拋下的孤獨多可恨。

既然他與她,同為遺世放逐之徒,興許作伴便能抵銷彼此寂寞....

 

□ 心得:

      瘟神夭厲,早在〈辰星〉一書首次露面就對他很感興趣,原是仙界最富慈悲心的神,卻走上入魔之路,這設定要開虐太有發展空間,等了好幾年終於換他是主角。

      這本是決明的個人誌,作者有在POPO刊登部分文章,不過我沒追連載,因為主角是夭厲不管內容是否我的菜都一定會買來看,預購期間還有贈送龍骸城小別冊,可順便回味那群本體各異的龍子妃和九條龍的故事。

 

「夭厲,司掌天瘟疫癘之神,同列為瘟、窮、喪、病,最不受敬仰的神袛之一,鮮少有香火供奉,其所經之處,沒有膜拜接迎、沒有大肆慶祀,有的,僅是驅離。」

      凡是瘟神所經之處,寸草不留遍地死寂,不只生命萬物,就連道行淺薄的小仙接觸他也難逃死亡,所以榮登劣神榜上最不受歡迎寶座。

      世人都愛財神福神或是美麗的花仙神獸,沒有人會去歡迎瘟神窮神這一類,對於仙界躲避他、人間懼憎他,夭厲為怕誤傷生命,長年自囚與世隔絕的禁地,只有上天降罰才會領令離開,真沒看過哪個神仙當得像是在坐牢,還是會移動的生化武器,直到牡丹花精的出現才讓鬼神皆避的夭厲初嘗溫暖。

      翎花與朝露,是夭厲情感歸屬的現在與過去。

      一個是凡人之軀,卻擁有特殊體質不受瘟毒侵害,然而牡丹花仙就無此幸運,儘管朝露與夭厲兩情相悅,仍因碰觸他而萎亡,這也種下入魔之因,他擁有強大的破壞力量,卻永遠學不會對神仙來說輕而易舉的治癒術。

      入魔後的夭厲行事走偏鋒,更因力量強大致使眾神難以抵禦,同為天尊的武羅找到解決辦法,便是讓天外靈石吸收他一身瘟毒,這在〈辰星〉一書有詳細交代,首次交戰辰星天女不敵,化為靈石原形淨化瘟息,也因此遇上那隻喜歡到處遊山玩水的三龍子,說起來夭厲算是辰星和好望的媒人吧!

      翎花則是在家人皆因瘟疫而亡時遇上了遊蕩人間的夭厲,孤寂太久的瘟神收她為徒,只因她是唯一能碰觸他卻不因此死亡的生物,他也刻意改造翎花的容貌,讓她神似朝露。接下來的走向不難猜,幾年相處徒兒喜歡上師父,甚至願意當替身,通常替身設定都會開虐,不過我挺無感,大概是因為入魔後的夭厲仍保有從前的心慈,與辰星最終戰刻意縮手,對這個小徒兒也是極為包容,反倒是翎花臨死前的心願還比較揪心:想回復原本面貌,擔心陰間的家人認不出她。

      提一下瘟神的初戀牡丹花仙,朝露和夭厲的過往篇幅雖少卻細膩,其實以人物設定及互動來看我喜歡小仙女與天尊』可能翎花是從女童養到大的關係,總有種偽父女的怪異感......番外〈光熙蟲〉倒是有戳中虐點。

      翎花的特殊體質並非巧合,今生糾葛全來自前世求來的因,但若無她這兩世的執著,他們也不可能走在一起,所以機會來臨時還是要靠自己把握,是說書裡對光熙蟲的外型描述感覺很像蠶寶寶......XD

      至於劣神榜上名列第二的楣神,不管人或仙鬼只要碰到他倒楣程度就跟玩大富翁時遇到衰神纏身會蓋啥倒啥莫名破財骰子隨便丟都會走去被狗咬差不多,下一本是楣神的故事,據說之後還會有窮神.......天哪這神最可怕吧!

 

 

=====================================

16730647_715946421898333_2880551992604056723_n

預購小別冊《龍骸城軼事──媳婦戰爭》

這本別冊是神獸錄‧龍子系列】的番外。四海龍王生九子,而每個媳婦的本體皆不同,從天上飛的、地上爬的、水裡游的甚至非生物跟植物都有。

我喜歡這系列,大概是因為主角都不是人類,書裡充滿濃厚的玄幻色彩,結合神仙志怪等民間傳說,整體來說還不錯,歡樂搞笑揪心開虐都有,於是看完小別冊我又開始複習這九條龍的故事~

 

〈珠芽〉大龍子囚牛  &   珠芽   (蚌殼精)

〈蔘娃〉二龍子睚眥  &   蔘娃   (百年靈參)    

〈辰星〉三龍子好望  &   辰星   (戰鬥天女,原形是天外隕石)

〈紅棗〉四龍子蒲牢  &   紅棗   (這位是人類不是性甘歸脾的可食用紅棗)

〈煙華〉五龍子狻狔  &   延維   (女媧後代,算是半人半獸吧?)

〈魚姬〉六龍子負屭  &   小魚   (美人魚,書裡叫做"" )

〈鳳仙〉七龍子狴犴  &   鳳仙   (鳳凰精)

〈無雙〉八龍子霸下  &   無雙   (小龍女)

〈小九〉九龍子螭吻  &   驚蟄   (原形是蛟。這本是BL)

 

arrow
arrow

    meaningfu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