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謝璃是少數讓我踩雷還能覺得故事好看的作者,儘管主角個性還是劇情有時會雷翻我,但還是覺得精彩,可見作者說故事的功力。

想嘗試謝璃的朋友,個人推薦〈愛難言〉,這本一看完立馬想收但已缺貨買不到只能嘆一聲相見恨晚。

 

替身

□ 書名:替身

□ 作者:謝璃

□ 出版社/書系:萬達盛 /  當紅羅曼史

□ 文案:

走進那扇門,雁西走進了這個男人的世界。

她的初衷很單純,只願他從酒精淹沒的昏昧中清醒,
走出那棟日與夜已失去意義的屋宇,站在陽光下,重新找回往日的意氣風發。 
雁西不介意自己是個替身,男人日漸煥采的面龐讓她得到了安慰,
她以為屋裡發生的一切終將隨著男人的陰霾退去而劃下句點;
然而,無論她如何克制、迴避,終究愛上了這個男人。
 
男人逐漸依賴她,眷戀她,彼此都懷疑這樣的關係隱藏著移情的危險。
但是雁西想,她的野心一向很小,不過是祈求在愛裡的一點真心,
她相信他的真心,這就足以讓她愛下去…… 

 

感想:

〈替身〉這本翻開沒多久,就出現一段讓我難以忍受的劇情

女主需要鉅款救急,找到一份工作上頭寫著:

誠徵心靈慰問員,性別不拘、需成年,富愛心,同理心(以下不述),

色情勿試,意者請寄履歷.....(以下巴拉巴拉)。

 

結果女主角第一天上工就被宿醉的男主誤認為是死去的女友立即被拆吃入腹

 

..................媽呀這哪門子的心靈輔導員,根本是賣肉阿職場詐騙!

 

女主不想繼續這份工作還被老闆訓,老闆說得多理直氣壯:外面的工作哪個不辛苦!薪水那麼高當然不可能只是去聊天而已,簽合約之前自己就要想過所有可能性妳現在不做的話連頭款都不會給妳 →擺明了不繼續幹就等著人財兩失  

明明面試時還跟女主角說:「員工如果有安全上的疑慮,也可以退出。

講得真好聽,現在人家不想做了馬上軟硬兼失全都來。

那一開始的徵人廣告何必強調心靈輔導員、色情勿試

面試時也完全不提 有可能需要對客戶進行肉體輔導 這層風險,以為每個求職者都精明伶俐腦筋動一動就知道案情不單純嗎?

這一段還真有警世意味,徵人啟示、面試說的福利再好,真正的風險也要等工作後才知道,真是現實的第一堂課。

 

看到這裡不會以為我在反推吧?本篇不是反推文阿啊!

 

老實說「替身梗」是我不愛的題材,但既然是謝璃出品定有品質保證。

好在這本的重點不在替身,沒有所謂「移情作用」,男主在睡了人家後()才慢慢清醒,辦認出女主跟他死去的女友到底還是不同。

 

然而女主角雁西真的長得與他的女友佳年很像嗎?

每個人見到雁西,都驚訝兩人外貌如此神似,就連男主一開始也混淆。

只有佳年母親以及她真正愛的人可以輕易分出兩者區別,因為在他們心裡佳年是獨一無二。

「只有全心全意把一個人放在心上,才能鉅細靡遺地了解對方,也只有全心全意愛一個人,才能輕易分辨出對方身上最細微處。」

在其他人眼裡佳年就只是個籠統的形象,包括男主角第一眼也無法分辨她們的不同,這點實在耐人尋味。

女主角我只能說心靈修復力真強大,不管是後頭等待男主想通的耐性,還是開頭就被第一次見面的男人強上還有辦法自我調適繼續做他的心靈輔導員,果然人被錢逼急時連屎坑也得跳......

 

儘管「替身」是牽起男女主角相識的起點,然而咖啡店老闆的隱衷、死去女友的秘密、雁西的隱忍堅持都讓我更感興趣。

隨著劇情推展撲朔迷離,只想直掀謎底了解真相,至於主角談不談戀愛可以先放一邊。 (喂)

甚至兩情相悅後再度爆發的隱憂反而有種就這樣分手多年後相忘於江湖也不錯。

現在已不認為言情就是要HE,如果故事走向遺憾,那也是一種人生歷程,沒有什麼一定得完美。

〈替身〉看似題材沉重,走向卻不悲,男主角也不是渣男,甚至在她的書裡稱得上不錯,與女主的對戲蠻有趣,閱讀過程中不時有些片段讓我笑出來。

我很少看謝璃的書看到笑,她的文字帶點時代距離感,就算是言情也有種清冷的姿態,用字遣詞獨樹一格,是很有識別度的作者,也是說故事的高手。

言小篇幅短,謝璃擅長掌握節奏,十章即能構成一個首尾完整劇情豐富的故事。

她不會一味撒糖,只是盡情的述說一個故事,結束就是結束,後續發展任憑想像哪怕結局戛然而止仍是餘韻無窮。

我特別喜歡的一點在於她的書裡總設有謎團,有時反而較為期待解謎。 

〈替身〉維持在水準上,文字依舊精煉、劇情充實峰迴路轉,基本上雖然謝璃筆下的主角甚至部分劇情很挑戰三觀,但依然期待她的下本書。

 

 

□ 書名:雪藏茉莉

□ 作者:謝璃

□ 出版社/書系: 當紅羅曼史

□ 心得感想

看完〈不愛陌生人〉就對玫瑰很感興趣,誰知看完〈雪藏茉莉〉我想掐死男主 

女主角本名叫茉莉,是有錢人的私生女,12歲時在婚宴遇到年齡大她一輪的男主李思齊,從此一顆芳心陷落展開小女生漫長的愛之追逐兼改造

長大後總算如願以償跟夢中情人交往,然而甜蜜的時光抵不過誤會的摧殘

李思齊懷疑玫瑰是別有目的跟他在一起,連去查證也沒有就片面分手

(明明後來找徵信社調查女主就很行)

完全冷處理不回電話不見面大搞失蹤,直到女主當面堵他才攤牌說要分手

分手後過了兩年,兩人意外在婚紗店重逢,男主這才發現前女友像變了一個人幾乎讓他認不出來,不只外表包括氣質跟整體感覺,新鮮感暴增的前女友讓他再次心動

(心動個屁你知道你要結婚了嗎?)

原本有著熟男魅力(很不想承認)的男主瞬間變成愛欺負喜歡女孩的屁孩,提出一堆有的沒的來刁難這就算了反正幼稚沒藥醫

但是居然因為吃醋就強上女主,事後還沾沾自喜:妳對我也不是沒有感覺嘛!

...........

就算你自己的婚姻是各取所需互不干涉,難道女主也是嗎?

萬一她們感情好到論及婚嫁,你在爽的當下完全沒考慮過對方感受及她往後可能遭遇的麻煩,怎可以隨心所欲到世界繞著你轉的地步?

當初嫌人家勾勾纏,現在女方已完全退出你的生活也不想理你了,反而心有不甘存心想讓她的生活天翻地覆好爭取存在感,到底懂不懂尊重怎麼寫?

看到茉莉(也是玫瑰)抓起安全帽暴打李思齊一頓真是爽快 (偉哉安全帽可以贏過板凳了)

之後的劇情就在你進我退糾纏難捨撲朔迷離下邁向結局,李思齊經由旁人點醒才知當年是他誤會茉莉,然而知道自己錯了還不誠心誠意的把對方追回來,居然是動用關係把她拐去結婚。

老實說我真心覺得李思齊人生太順遂,對人對事都抱著先入為主理所當然的態度,既然知道言小結局一定會復合,閱讀過程中總會期待劇情能好好的虐一虐天之驕子,答案是沒有

女主角就是一個愛到卡慘死,她的個性不可能存心虐喜歡的人,男主角算你好運。

 

總結:是個好看的故事但閱讀過程中幾度想把男主角掐死。

 

arrow
arrow

    meaningfu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