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IDDEN」的圖片搜尋結果

上映年份:2015 (美國)

導演:Matt Duffer

演員:Andrea Riseborough、Alexander Skarsgård、Emily Alyn Lind

感想:

週五在電影台轉到的片子,完全沒看過預告大綱,原本對於畫面陰暗兼之不時晃動的攝影手法感到頭痛,想不到這部片挺好看,結局出乎預料,有溫馨也驚悚。

開頭就看一小女孩在黑暗中細聲啜泣,她們一家三口因某些原因已在避難所躲藏快一年,僅靠罐頭果腹,日常也必須輕聲細語不能發出響動。

隨著劇情推演慢慢拼湊出為何小女孩一家必須活得不見天日,中間穿插回憶片段,才知道原來是因為居住的小鎮被某種病毒侵襲,逃不出去的他們只能藏身在避難所,日復一日等待地面上的搜索追捕結束才能自躲躲藏藏的日子中解脫。

這部片節奏掌握不錯,不會鋪陳冗長讓我失去耐性,整體塑造的緊繃感也讓人懸心。

還有一因素我喜歡,那就是「家庭的力量」,僅管處在徬徨不安的環境,主角一家仍是攜手扶持互相打氣,因為若有一個崩潰,其他人也會撐不下去。

每當小女孩受不了這種壓力忍不住哭泣,爸爸就會教她運用豐沛的想像力來度過這難熬時刻,看他們一家人心連心,為同個目標努力活下去,儘管知道這種片子通常只剩主角活著或者全都死光光,還是希望他們能平安到結局。

主角一家活得戒慎恐懼彷彿看不到未來,壓力大到我都覺得日子再拖下去不用等到地面上的「它們」找到,他們就會因精神崩潰而陷入瘋狂。

且看的過程中一直有種熟悉感,疫情擴散而封閉整座城市/小鎮的劇情似曾相識,這種事件背景通常被感染的人類都會變成喪屍,原本以為主角一家在躲避的對象是地面上龐大的喪屍軍團,沒想到最後十五分鐘才揭曉答案。

原來他們躲躲藏藏避之唯恐不及的「它們」其實是奉命消滅喪屍的政府軍,主角一家人才是遭到病毒感染的喪屍

(其實電影海報暗示得很明白,還好我沒看過任何介紹才能保有解謎的趣味。)

這樣的反轉馬上聯想到十幾年前妮可基嫚主演的〈神鬼第六感〉,這部片我很愛,不管是情節鋪陳、氣氛塑造、驚悚悲傷應有盡有,不到結局不知道真相。

Hidden的反轉前後呼應轉折有理,以小品製作來看稱得上表現不錯。

是說病毒既然是藉由空氣傳染,那毀了這小鎮隔離居民又能解決什麼?病毒依舊會隨著空氣擴散不是嗎?難道每個遭受汙染的小鎮都依此辦理?可惜劇情並無著墨這點。

 

「鬼關燈」的圖片搜尋結果

上映日期:2016 / 7 / 22 (TAIWAN) 

導演:DAVID F. SANDBERG

監製:溫子仁

演員:Teresa Palmer、Gabriel Bateman、Alexander DiPersia

感想:

大概快十年沒在電影院看鬼片,影片結束跟朋友稍微討論一下,不約而同認為這是一部虐童片。

兩個小孩飽受精神摧殘,「家」變成最可怕、無法安睡之處,而且這個鬼還很神通廣大,不管你到天涯海角都逃不出她的掌心。

如果單純想被嚇想舒壓,這部應該不會失望,起碼對怕黑的人來說,黑暗中出現一條人影且開燈再關後黑影還會步步逼近,這就足以令我好幾天得開燈睡覺。

劇情方面步驟快,開場才10分鐘左右鬼就出來殺人了,情節緊湊絕無冷場,短短82分鐘大概每15分鐘頻率就會被驚嚇一次,原以為會是劇情豐富的鬼故事,然而鬼關燈只是不斷運用人類對於黑暗未知的恐懼營造驚悚,劇情單薄,看完還是不知到底黛安娜何時和女主母親接上線?黛安娜幼年為何遭囚禁?

總覺得黛安娜像是超能力者,但無法控制自身能力,也被外界視為異類,最後同歸於盡那幕真有種從頭到尾都只有一個人在精神分裂的意味。

提一下姊姊的男友,一臉砲灰樣偏偏吐便當好幾次,每次看他面臨逼命危險時總忍不住想:這次應該"穩死"了。

想不到出乎意料韌命,次次死裡逃生讓人捏把冷汗,幸好最後沒真的發給他便當,姐姐男友算是蠻好的人。

以下是個人評分

驚悚:★★★☆☆

劇情:★★☆☆☆

驚悚度原本想給到四顆星,但因嚇人頻率太高反而看得有點麻木,劇情很可惜不夠精采,看完沒留下什麼印象。

近幾年我心中劇情佳又恐怖的驚悚片當屬〈陰兒房〉,尤其1、2集連著看,更有翻覆式解謎的前後呼應,恐怖片還是要有劇情才好看。

水管有〈lights out〉的短片版本,2分多鐘簡潔有力,這種瞬間爆發的恐怖感還是以短為佳,一但拉長就很考驗劇情功力。 

 Lights Out 20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aningfu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