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御前孤娘」的圖片搜尋結果

生命無常,早夭或未婚即棄世的女子,稱為孤娘,牌位不可以放在家裡、必須送往寺廟供奉。因為她們不是「正神」,對於這些「女鬼」的安置,世人蓋「貞女祠/姑娘廟」,使孤娘們享有萬年香火。

《御前孤娘》說的便是這麼一位來自蒲州鄉下的「小孤娘」——趙京娘的第二人生。

事情要從京娘凶死那一天說起,究竟是怎麼死的呢?

每當她試圖想起自己的死因時,就會有一個小小的聲音在她心底升起:他是皇帝、是星君,怎麼可能記得妳?

 

  明代馮夢龍的〈趙太祖千里送京娘〉描述一個不被兒女情長羈絆的英雄以及付出性命成就彼此聲譽的美人

  這位美人便是本書主角趙京娘,死後失去記憶,必須找出含冤而死的真相才能投胎。然而陰曹地府的倫理制度更甚人間,未婚過世的少年小孩無人供奉,是地府極為弱勢的一群,尤其最為底層的含冤女鬼只能在 報仇、修行、冥婚 等選項擇一,否則一待天年屆滿將成厲鬼,最終魂飛魄散不得超生。

  偏偏趙京娘的冤親債主大有來頭───宋朝開國皇帝「趙匡胤」這麼強的外掛,雙方地位一個天一個地,基本上這三選一可以直接刪掉報仇這項了 (欸)。

  於是書中開始便是一縷幽魂的京娘,帶領讀者隨她走進神秘的死後世界。我沒有特定的宗教信仰,關於鬼神,個人傾向不可知論,因此對於不同宗教於死後世界的型塑甚感興趣,小說既詳述地府的規模運作,也解釋三魂七魄的死後歸處,除了厚實往昔對民間信仰的一知半解,也感嘆不管做人當鬼皆須束縛於天綱倫常;人間或地府都存在著有錢判生無錢判死的潛規則。

  本書情愛方面極淡,京娘與無緣的青梅竹馬劉大郎算是還在萌芽時期就被掐斷,然而這兩人之間淡淡的情愫反而有種微酸的揪心。

生前彼此錯過、女方過世後他願冥婚,想不到娶回來的牌位卻被壞心大嫂狸貓換太子,把自己墮掉的嬰靈送去劉家受香火供奉,京娘反而成了孤魂野鬼,而在這之前還發生一件惡親戚計迫冥婚的鳥事,趙京娘真是生前死後都遇到一堆歹人惡鬼磨難重重啊

  至於趙匡胤,這位宋朝開國君主、女鬼京娘的尋仇對象,兩人之間隱而不揭的情意耐人尋味,彼此生死相隔後仍是切不斷聯繫,而趙匡胤除了送出他的汗血寶馬馬:請正名赤麒麟!),也引導京娘尋回生前遺落的記憶及自縊之因,究竟他們分別的那一天發生何事?她真是因為被拒婚而自盡?

她對他有隱瞞、他對她也有不敢愛的隱晦心意,迷霧隨著趙匡胤的回憶逐漸清晰,才知道原來他是京娘生前註定不該有的岔路。

  大厲」命格的京娘,死後才釋放與生俱來的強大能量,假如她是男子,死後會有地府招攬去當公務員、還可一路升遷美好的成仙未來就在眼前。然而女子若為大厲,卻因性別設限不能當官,甚至生前若有感情糾紛,死後還可能為禍人間。(身為女性錯了嗎?)

       京娘自小就不願走入世間女子既定的道路「在家從父、出嫁從夫、夫死從子」,一心想修道,除了想藉由修行克制心中魔念,也才能掙脫天綱倫常,不是誰的妻、誰的母,她就只是趙京娘然而這條修行路上卻逢大劫以及橫差一腳的趙匡胤,經由生到死,她總算又步上該走的路,掙開她一心想擺脫的天罡,哪怕身份轉變已是妖魔,活在三界之外。

  生前死後都能看出京娘堅毅不屈的性格,為了追隨趙匡胤征戰天下不惜自毀容貌,甚至曾遭歹人凌辱也沒放棄過生命,卻因無法擺脫倫常束縛而輕生?

我曾對這點不解,看第二遍頗有所悟,也許遇到這些磨難她已回不去修道這條路,她無法再壓抑、無法做回從前的趙京娘,趙匡胤的背約讓她自認唯一可走的路已斷,自此絕望。

       死後的京娘為何失去記憶?源於生前對神的懇求,我以為那是她希望死後能做回從前的趙京娘,然而再細想,也許是她這一生都在找尋活在這世上的定位,在她還沒找到答案前,無法放下一切修行。心得至此,對於內容理解仍不夠通透,儘管如此,這本脫胎於野史的歷史同人我很喜歡,強力推薦。

 

書名:御前孤娘

作者:謝金魚

出版社:聯合文學

出版日期:2015 / 11 / 27

 

特別收錄:千里送京娘:不戀愛的英雄與他的乾妹妹

原文:馮夢龍‧警世通言〈趙太祖千里送京娘〉

 

購書由此去:

 博客來

 三民書店

 

arrow
arrow

    meaningfu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