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7658028_902970929862547_755576247578063815_n

□ 書名:荊棘海 

□ 作者:岳靖

□ 出版社/書系:狗屋 / 采花 

文案:

「荊棘海——那是什麼樣的地方?那個地方很冷嗎?」

「大多數日子是的。」

「我想去那個學園唸書……我可以當你的學生吧?」

她不喜歡他端出老師的姿態,當她是學生、是小孩子,也不喜歡他說話時透露出長輩對晚輩的慈藹語氣。

但,只有成為他的的學生、被他教導,她才能親近他,知道他的一切,和他生活在同一個地方;只有成為

他的學生,才能讓他親眼看見她的每一分變化,教他清清楚楚知道她已不再是記憶裡的小女生。

她將要追上他,教他心中只有她,眼裡只看得見她,她要他也嚐嚐被焦慮、不安、猜疑折磨的愛的滋味,

而且,日日夜夜,天天不分離…

 

感想:

這是一本沒有戰爭、沒有糾結情感、小女生擒獲大男人,言情十足的一本作品

荊棘海算是岳靖中早期作品,而且是相差了16歲的偽師生戀,這歲數當父女都可以了阿

受到〈陰影〉影響,我原本先入為主不喜歡女主角雅代

誰知文案寫得我有興趣,看完書,我好愛這個總是直球攻勢的小女生

她喜歡大她16歲的松流遠,從來不掩飾好感

少女的矜持害羞沒有,但青春期孩子的彆扭敏感多刺的形象倒是很傳神

就是她這麼坦蕩蕩又帶點小心機的追求松流遠,讓我為這個小女生加分

每當看大男人被小女生坦率的直球丟得頭暈腦脹錯愕害羞

就有種哈哈哈你這艘骨董船也栽了吧的爽快感

 

本書背景是架空在地處多國邊界而成為三不管地帶的無國界區域

有一群人在那成立了無國界慈善組織,組織裡的學園專培養戰地醫生

只要世界上哪裡起烽火,受訓成功的醫生皆要出隊做慈善,漂流個一年半載是家常便飯

男主角松流遠即是一例,他的父母甚至祖父母都在無國界組織服務

長年在烽火不斷的國家進行醫療援助,直到年紀大了才回組織頤養天年

(然後有空時凹幾個有錢老闆捐款做慈善)

我很喜歡岳靖架空的地理區域

要往無國界組織,必須駛過常年浮冰不斷的荊棘海

而這個三不管地帶也成了沒規沒矩的禽獸出產地  

因為氣候終年嚴寒,生活苦悶,每年的化裝舞會其實是變相的性愛趴踢

也因地處北境終年鮮見日陽,所以組織的行政中心對面就是一間叫「等待太陽」的旅店

這間旅店發生了很多故事,每當看到無國界這群人的故事

腦海總會立時浮現荊棘海、神祕皇家、等待太陽、紅色城堡以及著名紅燈區的0邊境

 

雅代是松流遠好友的堂妹,失去父母後跟著堂哥住一起

擔心堂哥結婚後自己成了多餘的人,所以一看到來自北國的松流遠父子,便決定跟著他們回到無疆界學園念書

當時無疆界學園已算是半所貴族學校,學員分成秩服生跟便服生

秩服生多是組織元老的孩子,終其一生為組織服務,學有所成後隨時都要出隊進行服務

便服生是各國的貴族子弟,只要有錢就可以來念,好處是想在這裡學啥就學啥

但其實只是來撒錢順便在這個無法無天自由瘋狂的地方不受拘束的玩個幾年

(畢竟做慈善很花錢,想長久發展還是得想辦法拓展財源 )

 

雅代選擇了秩服生,她想追隨松流遠腳步,以便日後能跟著他一起到世界各地行醫

松流遠一開始只當她是孩子,正好她與自己收養的義子柏多明我同齡

兩個孩子家庭背景相似,同是父母早逝寄人籬下,默默的就發展出一種惺惺相惜的友情

對人一直是疏離冷淡的雅代,罕見地將心事都吐露給他聽

柏多明我也是她最忠貞的盟友兼軍師,常在她的愛情習題上亂出主意

看他們兩個連手把松流遠整得無可奈何就好笑

 

不得不說,柏多明我真的是愛的小天使阿   〒▽〒

多少次都是靠他大力推一把,結果雅代你這傢伙居然重色輕友   (¬_¬) 

人家在你的愛情路上是不遺餘力的撮合,結果你在人家的愛情裡扮演後母──

沒錯真的是"後母",她還理直氣壯說 以後要叫我"媽"因為我要嫁給你"爸"了  

雖說她的出發點是擔心柏多明我,以為情感封閉疏離的他遭人玩弄感情

再加上雅代個性又是超級護短的人,該說我不意外嗎?實在委屈被她誤會的白藹然了

 

雅代雖然被堂哥形容「冷得像冰錐足以刺穿人心」

但她在面對喜歡的人、認定的朋友以及(自以為)情敵的態度上

常流露一種近乎單純的坦率無畏

每當看到她對安朵(假想情敵)顯而易見的敵意,總覺得可愛,真的是好孩子氣的吃醋阿

甚至為了區隔兩人間的不同,不惜把一頭長髮剪成男孩頭

(結果她吃醋的對象竟然是她的親生母親)

松流遠原本還以為可以把她當成另一個柏多明我

然而一到無疆界學園,(說好聽)擔心小女生在這個沒規沒矩的地方更肆無忌憚

連女寢也不讓她住便直接讓她搬進他的師長宿舍

都做到這地步了再說你對她沒意思想騙誰   

 

為了攻陷這個大男人,雅代也很努力不懈的在後面追追追,順便耍點小心機

讓松流遠以為她跑去參加性愛趴踢,讓他差點沒像失控的蒸汽火車頭咆哮地撞破城堡

險些把每個男人的斗篷都掀起來看他家的小女生是不是衣衫不整的躺在裡面

最後被這兩個死孩子連手一鬧,徹底認栽了─雅代終於追到她的流遠老師

 

岳靖的書,我是從後往前看,〈解鑰〉是我看的第一本

因此越往前看,越覺她前期的作品"平易可親"  (後期有幾本都要看好久)

我常覺得她的書像在看一部場景在歐洲的電影

有時主角的對白很少,有時卻妙語如珠時有笑點

書中不乏優美文辭、彷若異國色調、各領域知識如海底考古、科普、宇宙星空、航海等

閱讀上是種耳目一新,好比〈迷隱〉裡曾是太空人的宇星洋,就曾用一段火星旅行迂迴暗示他對夏明燦渴望不敢求的隱晦心意

儘管她的主角們常聚少離多 (尤其主角其一是無國界醫生幾乎都如此)

但比起來,我更不喜歡"劈腿"、以及"我愛妳但我和她在一起",或者幾乎整本都在誤會彼此心有所屬的糾結劇情。

所以情感單純溫甜的荊棘海讓我看得很舒服,主觀上推薦,且在閱讀過程中是心滿意足的。

唯美直接的滾戲也是(我的)重點,她幾乎不用花阿蜜阿巨龍這些來形容器官,而是很直白地描述,但又不覺粗俗色情。

尤其場景只要在戰地,主角的做愛常激烈得像是沒有明天,男女主角互為對峙、像是較勁又像是無法自拔的吸引,淋漓盡致的肉體纏綿讓我看得大為滿足,篇幅不少但又不壓縮劇情,有時激情程度還勝過紅櫻桃,因此個人心中有劇情兼之滾戲優美奔放首推岳靖。

特別是她很少直述角色心理,往往需從言行舉止或外物象徵來推敲主角的真實心意,甚至能從肉體交纏中讀出角色複雜朦朧的情感,所以看她的書我總會慢慢看、字字讀,也怕看太快不小心忽略掉書中的暗示。

岳靖取的書名也蠻有意思,皆與書中人物或是場景有關

〈逆動〉 說的是皇蓮邦與揚天蓮先婚後愛彷彿暗潮隱動的情感

〈結情〉 平晚翠與歐陽荷庭各以雙方最具紀念價值的物品結起一輩子情

〈墜奪〉 優雅冷漠的紳士皇宇穹,讓藍馥陽心甘情願的被這男人搶劫她的人生

〈荊棘海〉常年碎冰綿延的荊棘海,像是雅代拒人於千里外的冷硬

               也像是她不畏荊棘海上的險阻努力迎向松流遠

 

就像書中引用的〈荊棘海〉歌詞

只要有你拋出的祈禱  即使荊棘海我也能行過

哪怕它是錯誤的 錯誤的 錯誤的 錯誤的

 

她終於成功行過荊棘海,擄獲了這個骨子裡專情古板的大男人

幾年後還不忘表一下柏多明我,「"乖兒子",你就快要有弟弟了。」

柏多明我誤交損友阿  ╮(╯▽╰)╭

 

※ 2014 / 04 /13 發表於PTT ROMANCES版。

arrow
arrow

    meaningfu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