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未提供相片說明。  未提供相片說明。

原版蝶月~~男俊女帥 

(可惜霹靂大火時都燒光了 Q___Q )

公孫月的本尊偶眼神多麼有靈氣阿!!

剛出場的龍城蝶俊美無匹,在當年這尊偶真是很好看,可惜刀戟的蝴蝶君換了一尊有腮紅的實在不忍直視.....帥氣-20分 

==================================

 

終於要進入正題

以下主觀感想

火力強

喜歡色無極慎入

 

只能說,蝶月從初登場到退場,我從熱愛到失望。

後期的「三人行」簡直莫名其妙,色無極的設定明顯被改過,前期還像個睿智機敏的大姐姐,後期變成莽撞死纏的小妹妹 (望天)

三人平安退隱的結局想必多數人都很喜歡,但我完全不能接受,果斷退坑,一直到梟皇論戰才又回鍋。

如果真要三人行,寧可蝶月齊死,或是死其中一個也行,就是不要這種曖昧模糊的結局。

我認真覺得編劇到後頭也不曉得該怎麼收尾吧。

 

為什麼覺得色無極的設定有更動?

一開始的疑點在於鳳飄飄被吃豆腐,難得公孫月醋勁大發,酸完鳳飄飄後卻語帶保留地說:「色無極,其實她是.....」

最後只意有所指說一句:反正這個齊人之福你是無福享受 

而後蝶月離開笑蓬萊,色無極半途攔阻,她提出的兩個條件,公孫月的反應再度令人玩味,畢竟笏君卿事件甫結束不久,蝶月在武林上還不算脫險,笑蓬萊出身的色無極,身後說不定有隱藏勢力,在不了解對方底細前,確實不宜撕破臉,公孫月是個謹慎的人,想到這考量,走了步險招,讓她跟著回去。

人與人間的認識是由相處開始,經由相處後,公孫月才能放心託色無極照看蝴蝶君

蝴蝶君也自一開始厭惡排斥的態度,轉變為無聊哈拉幾句有事可意見參考的朋友

色無極看起來也很正大光明不趁人之危,遇到這兩個有誤會時,還會適時開導點清一下   

這裡再度讓我有種詭異的違和感

公孫月你啥時這麼慷慨,之前鳳飄飄被吃豆腐你是酸好玩的嗎?

直到在布版看到有人說:色無極原始設定是喜歡公孫月

不管消息來源是否正確,但那種奇怪的違和感總算找到原因了

總覺得前期的色無極明顯對蝴蝶君是「興趣」多過「喜歡」

要說她多喜歡他,我感受不到,只覺得她看蝶月拌嘴看得津津有味

結果公孫月從罪惡坑回來,這三人的戲份就一路詭異到退場

公孫月置身事外不想理,蝴蝶君一開始再三拒絕,最後竟變成色無極稱讚別的男人他還會吃醋....(啥小)

然後色無極從哪時開始對蝴蝶君愛得這麼深?看到蝶月甜蜜還會自己在後面偷哭.......

我的天一定要這樣編嗎!一整個尷尬!好好的蝶月就這樣毀了!

 

有人說公孫月不了解蝴蝶君,也有人說她不反對色無極的介入甚至是默許,應該是雙性戀之類。

雙性戀我也有想過事實是劇中的公孫月從沒演出任何她喜歡女人的暗示,硬要說她對色無極有愛意這腦洞可以補天了;還有她不吃醋的原因很簡單,源於對蝴蝶君百分百的信任,既然建立在這層信任上,有什麼好擔心。

另一個原因只是個人推測,如果色無極的原始設定是喜歡月,那更證明原本看鳳飄飄被吃豆腐還會不爽的公孫月,為何後頭的反應是冷處理。

至於不了解蝴蝶君,我倒覺得蝶月都夠了解彼此,但總是做出「我是為你好」的專斷決定。

公孫月知道結束的只是「笏君卿」事件,而非「黃泉贖夜姬」過往

繼承笏君卿遺志找上門來的人鐵定不會少,護她甚深的蝴蝶君是否再次頂罪實難料

在此,要說一下她的心態

觀眾總是看到蝴蝶君熱情不悔的付出而忽略了較為內斂含蓄的公孫月

但從這件事看來,我更能確定她愛護蝴蝶君的心意絕對不會少於對方

色無極的條件優秀,難道她不擔心?

她只擔心蝴蝶君的安危,不願見到他為她再次遇險。

蝶月的個性互補,公孫月心事藏得深,不輕易讓人探心不想帶給周遭人麻煩,好比贖罪這件事,進罪惡坑有去無回,她不可能讓蝴蝶君陪著進去蹲苦牢。

蝴蝶愛到卡慘死,認為「妳的事就是我的事,我們之間還需要分你我嗎?

所以「笏君卿」事件他頂罪,不管大大小小只要發生在公孫月身邊的事他都希望能參與,就算再小的麻煩他也要替她剷除,但他疏忽了「你捨不得看她難過,她就捨得你為她犧牲嗎?

在遇到攸關對方安危的事情上,這兩人總是一廂情願「我是為你好」來為對方下決定,殊不知彼此皆是希望能並肩作戰、禍福共倚。

 

討厭公孫月的人向來是不喜她在感情上的態度

認為她讓蝴蝶君失去男子氣概、表現得不夠在乎、百般刁難諸如此類

她真的在刁難嗎?

18年前無意情愛的公孫月,為了讓蝴蝶君知難而退,提出了黃金與她只能擇一的難題

對於一個無心的對象,如果明確拒絕起不了作用,「知難而退」會是最不傷對方的做法

沒想到蝴蝶君愛到卡慘死,鍥而不捨的追求,終於打動這彎高掛清空不問情愛的黃泉月

蝶月的互動看似一方佔上風,其實是願打願挨,甚至發展出自有他們獨樹一格的情趣

這不也是他們受歡迎的原因?

因為有別於以往悲戀結尾的情侶檔,走歡喜冤家、顛鸞倒鳳路線的蝶月讓觀眾覺得新鮮有趣

 

再來說色無極

她後期對蝴蝶君的情意令我迷惘,實話說我認為她的「愛情」本身就是一個矛盾

如果她喜歡的是蝴蝶君的癡情,喜歡的是一種對愛情的憧憬

等到蝴蝶君的心裡真的能裝下兩個人,這樣的「癡情」還會是她所喜歡的嗎?

這讓我想到〈倚天屠龍記〉的阿蛛,她喜歡的是小時候的曾阿牛,而非張無忌。所以長大後再遇張,對方想跟她在一起,她卻沒辦法,因為她喜歡的是會對她兇會反抗她的阿牛哥哥而不是張無忌。

有人說色無極很可愛,而且也幫助蝶月甚多,不把她收來當小老婆很可惜 

這是兩碼子事吧,不能因為她幫助蝶月就忽略她的介入,喜歡她的人認為蝶月要負責,尤其是公孫月,沒有宣布主權就算了還任由色無極一顆芳心陷落,害得她越陷越深,所以公孫月要負最大的責任

BUT

劇中多次演出蝴蝶君明確拒絕請問還要去宣示什麼?

公孫月的處事個性也很明顯不喜歡與人硬碰硬,更多的是她相信蝴蝶君,儘管她很愛玩蝴蝶,但在信任上這兩個都是可以把命交給對方。

且若真演出公孫月去找色無極談判,那這角色出場後的性格塑造就崩了。

(僅限於入罪惡坑前的劇情,出罪惡坑後的詭異劇情只想翻白眼)

色無極也不是不作為、不積極,而是她試過後發現完全沒辦法介入。

不積極,不代表她不期待回應。

蝴蝶君多次拒絕、要她死心,她的回應是什麼?「總有一天,我一定要讓你喜歡我!」

是否「戲棚下站久就是我的」不得而知,加上公孫月沒表露要她走的意思,她知道蝶月的主導者是誰,只要那個人沒開口,蝴蝶君也不能拿她怎樣。

事實上我是認為,因為她是沒成功的非典型第三者,才格外受到喜愛。畢竟在愛情中受盡委屈的角色特別引人同情,男女皆是。

這三人奇怪的平衡到後期被破壞得蕩然無存。

以至於蝶月片段我可再三回味都不膩,罪惡坑後的劇情完全不想再看,尤其是退場,蝴蝶君抱著兩人說的那句「讓我們重新開始」聽了就想吐。

多年後再看還是一樣刺眼,雖有月刊澄清蝴蝶君只把她當朋友但也讓我更疑惑──當初編這段的用意何在?

完全想不通讓色無極跟著蝶月退隱到底是為什麼?

為什麼不讓她發展自己的故事?這麼多人喜歡她讓她成了蝶月的陪襯不是可惜嗎?

唉,當時心情真的是從每天看著他們就開心瞬間成為看到他們就難過   ˊ_>ˋ

把這些多年來的雜感整理後,撇除這段奇怪的三人行,蝶月仍舊是我最愛的情侶檔,大概再十年也不變。

arrow
arrow

    meaningfu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