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794,7730



文案:

對他而言,愛情無疑是最艱困的出征,他並不害怕,但也會覺得痛;
他再也不想踏上這條路,因為他好不容易倖存歸來,人活著,心卻死了,
失去愛的能力,也不想被誰愛著。
 
他學會以溫和的姿態與人保持距離,接近卻不親近,
 
但來到熱情奔放的加汀島以後,他發覺一切逐漸失控,只因他遇上一個會唱他愛的歌的女人──
 
她的歌聲清麗,把哀愁唱成撒嬌,在他心上纏綿,她做著和他一樣的工作,可比他更懂得治癒一個人,他行過世界拯救無數生命,卻需要她撫慰;
 
 
以為自己早已沒了真心,來到她身邊,心卻又熱了,原來他並非真的死去,只是不知如何放下過去;
 
她像破曉前的第一束光,穿透他心底,陪他越過黑夜,他願為她而愛,再次賭上人生── 
 
 
 
心得:

這是第一次寫岳靖的心得,只能以難產形容。
 
岳靖的書無疑最難寫下心得,有時看完仍恍恍惚惚,非得自第二遍第三次中理清思緒,且我也沒照著出版順序看,向來是隨意自書架翻找,文案中意便租。
 
後來才曉得她的書是粽子串,不過這也不妨礙閱讀,反倒像被制約似地每看完一本就開始畫人物關係圖,找尋誰是誰的父執輩、誰跟誰有親屬關係等等。
 
出征〉的男女主角皆是醫生,只不過男主角安秦是戰地醫生,且來自於專盛產禽獸的無疆界學園。
 
  (這裡的男人是不是禽獸,有好幾本可供鑑定 <( ̄︶ ̄)>)  
 
不過從書中看來,安秦的個性可一點都不禽獸

他溫和內斂,舉止有禮,不像他的同學居之樣明擺著就是壞男人 XD
 
 
從文案看來,男人感情受了重傷,決定不再愛,卻遇到能治癒心創的女人
 
蠻老梗,但岳靖的文筆向來能把老梗鋪陳得像在拍電影──
 
她的書向來都給我種在看電影的感覺,不管是時代背景、景物描述或性愛情節

沒想到才看了幾頁,就發現安秦繫念的逝世情人竟是女主角田安蜜的姐姐!
 
一發現我就考慮是否還要繼續看,這種手足愛上同一人的題材我不喜歡阿 
 
總忍不住猜測男女主角相愛是否源自移情作用,以及小姨子愛上姐夫的心理掙扎,尤其是後者,想到會出現這點我就想棄書....
 
故閱讀這本時,我特別注意女主角田安蜜的心理轉變,畢竟姐姐每次寄回來的家書都在講安秦這個男人,她早就當他是姐夫,也因此對於姐姐逝世多年,安秦卻從未來到加汀島悼念一事,令她耿耿於懷。

待安秦因研討會而來到加汀島,她忍不住觀察他、試探他,想知道安秦究竟是否如姐姐信中所說,是個美好的男人。

其實我不期待會從書中找到我想要的答案,看岳靖的書有時要順著感覺走,所以安蜜到底是何時愛上安秦我不知,明明一開始她還頗不滿安秦!

尤其是安秦,他曾經想跟心蜜結婚,也對她念念不忘多年,結果來趟加汀島,就和愛人的妹妹相愛了
 
儘管看了兩三遍,他倆互看對眼的契機仍是微弱得我找不出來......( 可能是漸次累積的吧,要不然就是姐姐冥冥之中有保庇   )

 
撇開這點不談,他們在少年時期的相遇場面描寫得很美──

那時杜罄帶著第一代學員到加汀島募款順便為了高額獎金參加帆船競賽
 
不料,這群小鬼全輸,獎金沒拿到,杜罄便罰他們出外托缽討善款
 
贏得此次競賽冠軍的正是少女田安蜜,她看到安秦在人來人往的路口托缽募款
於是將獎金全數給了他,並以此換來一碗花瓣   ( 這情節也太浪漫   )
 
少年安秦也因成功完成任務,當晚安穩地睡了個好覺
 
安蜜以為安秦不記得,其實這男人記得可牢,這件往事或許是他們愛上對方的其一點。

(那次的競賽還牽起了居之樣跟何蕊恩的相遇,這競賽讓兩個加汀島少女都被無疆界來的禽獸給拐跑了 (〞︶〝*) )


再來因海英有意無意地洩漏,安秦發現只有他自以為和心蜜是愛侶,其實他根本不了解心蜜,包括她的喜好她的秘密,他遠比不上海英。
 
 (海英又登場了我超愛他,他真是戲份最多的配角了,好幾本都有他)
 
他所了解的全是安蜜的一切,源於心蜜時常告訴他妹妹的喜好及是什麼樣的人

 
田安蜜也慢慢察覺姐姐為何每封家書都在寫安秦的事
 
不是因為姐姐愛他,而是她要將她自認為美好的男人帶到她最心愛的妹妹身邊
 
在生命終止後,她希望妹妹能和安秦在一起

姐姐的篇幅不多,全都來自於旁人對她的印象
 
她愛的人可能是海英,且因為得到絕症之故,所以加入國際志願軍到戰地服務
 
書中並未交代安秦與安蜜是否得知心蜜早已不久人世
 
心蜜像是個謎,隱藏了許多謎團,而只有海英知道她真正的秘密

說到這裡,海英已經當了好幾本的配角,我想看他扶正阿~
 
這個看似嘻笑實則內心謎霧難散的重度嗜甜症男人


撇開令人頭大的心境轉折,男女主角的個性我還算喜歡
 
尤其田安蜜挺幽默,在海英得知她想隨安秦上前線時,氣得跟她說妳現在大肚子妳以為時間擠擠就有嗎

田安蜜回他:擠擠就有的是乳溝....學術名詞來講是胸腺  XD
 
 
後半本兩人前後來到戰地,戰火無情,所以安秦從不給承諾
 
因為他是隨時都有可能死去的人,他是長情的男人卻也可以無情
 
田安蜜的信他連看都不看就全燒掉,把人家肚子搞大了都不知道!
 
最後一次救援,他受了幾近死亡的重傷,傷好後,便跟老婆孩子同住加汀島
 
有了家累,以後也不出隊,便交棒給學弟妹了  

 
雖然糾結他們到底從何時開始相愛,但這本我還挺喜歡
 
主角性格、時代背景、配角形象等都不錯,尤其激情場面赤裸得很唯美

岳靖的主角一但做愛,尤其是在戰地,常激烈得像是沒有明天,兼之文筆優美,卻不會讓人看得害羞,而是大感滿足的視覺饗宴。
 
初時讀她的作品只覺恍惚迷濛。多讀幾本,驚嘆她的博學,書中充斥西方風情,又帶點蒙太奇,筆觸瑰麗,風格極為鮮明,看過一次很難忘。
 
荊棘海、無國界組織、加汀島、菜園灣等等,多美好的烏托邦,就算戰亂背景,在她筆下也成為令我得以短暫逃離現實的世外桃源。
 
arrow
arrow

    meaningfu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