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ark Places poster.jpg

片名:暗處 (Dark Places)

上映日期:2015 / 6 / 18 (TAIWAN) 

原著:Dark Places

作者:Gillian Schieber Flynn

 

感想:

還沒看之前朋友就先打預防針:「沒有〈控制〉精彩,不要太期待。」

看完我倒覺得不遜色,出自同一位作者之筆的暗處和控制是兩種不同風格的故事,儘管都是講述人性,〈Gone Girl〉有爆點有刺激更有討論的話題,直到最後仍是爾虞我詐還有種結局也許將被翻覆之感。

〈暗處〉反而讓我看到一線曙光,我會說這是個悲傷、扭曲但過程可看到主角逐漸剝去陰影修復心靈傷口的故事,也因為電影版結局曙光乍現的正向力讓我不太想看原著,怕是像〈白雪姬殺人事件〉,小說結局充滿湊佳苗式的人性黑暗,女主角這輩子應該無法再相信任何人,她受到的傷害永遠無法癒合,而她的家人將會如何對待她也讓我抱持不樂觀的揣想。

但在網上看了書評,Dark Places貌似原著比電影精彩,還是找個時間來看書好了。

至於〈控制〉

十足是一部贏的人才能決定真相的婚姻劇。

也可說金錢是婚姻的兩面刃,有錢的時候,彼此都能是對方眼中的完美伴侶。

 

一旦被錢追著跑,老是為了最基本的開門七件事煩惱,漸漸看對方越來越失望,摩擦齟齬再難以忍受。

 

龐大的經濟壓力襲來,他的風趣瀟灑成了懶惰不上進,她的自信迷人成了咄咄逼人。

 

現實中這種情況並不少見,而與原著相較,節奏緊湊的電影版彷彿大張雙手向觀眾說:「welcome to the jungle。」

 

以改編來說控制電影版比原著還來得緊張刺激,原著的敘述方式常讓我看到一半就出戲,

 

電影能讓我短短兩小時全神貫注地享受劇情如果以大螢幕呈現效果而言,控制確實比暗處精彩。

 

有一點挺有意思,她們婚姻觸礁是源於經濟出現危機,而最後讓他們繼續扮演假面夫妻也是因為名與利。

 

 

========================================

 

「after life」的圖片搜尋結果

片名:靈異生死線  (After Life)

上映日期:2010 / 4/ 9  (美國)

主演:Liam Neeson、Christina Ricci

感想:

世上有些人常覺得活著沒意思得過且過、對生命提不起熱情,然而等到面臨死亡甚至發現自己已經死了的當下,真對人世不再有一絲留戀嗎?

女主角某天醒來發現自己躺在冰冷手術台上,面前男人拿出死亡證明告訴她:妳因為出車禍過世,現在我會把妳修復得美美的好讓妳帶著完美樣貌去參加自己的葬禮。

隨著影片進行到中段,不斷出現的疑點讓觀眾去猜想究竟女主角是否真的死亡?如果她還沒死還是個活人,為何禮儀師要再三告知妳已死亡勿再留戀人世?

神秘的禮儀師在片中說了幾段引人深思的話,過程中雖隱約猜到真相但對他這種"偏激糾察隊"行為還沒什麼感覺,直到他把所有修復過的"大體"在告別式之前都拍下遺照並做為收藏,突然想問他一句:憑什麼?

虛度光陰的人該死,便能以這個理由去對你心中認定不配活下去的人執行死刑?

擁有這種心態無疑是把自己上升到造物者角度認為有權力主宰他人生死。

無法包容每個人對於「活下去、想怎麼活」的自由意向,有些人也許因為遭受重大打擊而過得行屍走肉茫然無措,有些人就是想混吃等死虛耗光陰但只要沒有傷害到旁人那都是他們的選擇,沒有人可以拿這點去懲罰他們,假使你認為這些人該死,又是以何種身分去執行你心中的對錯?

你所認為的虛度光陰也只是你心中天秤的衡量如何放諸四海皆準?

這部片成功引起兩派討論,背後涵義也有奉勸世人珍惜生命的警示意味,然而「珍惜生命」每個人的標準不同,想過什麼樣的生活也取決於個人有意識的選擇,到底怎麼做才對沒有正確答案,是要對得起自己?還是不能辜負他人期待?

或者遇到片中自以為審判者的禮儀師就只能自認倒楣了。

===================================================

 

Predestination poster.jpg

片名:超時空攔截   (Predestination)

上映日期:2014 / 8 / 28 (澳大利亞)

原著:All you zombies

感想:

個人最推這部,看完實在震撼卻又恍然大悟,所有謎團串連清晰,所以心得就不說太多免得失去觀影樂趣。

Predestination有宿命、命定之意,非常符合本片意境,偏偏中文翻譯取了個像是時空警察在辦案的片名,是那種我會馬上跳過的題材,差點就錯過這部可稱經典的科幻片!

(這部說穿了就是一個原則,心得努力不暴雷)

 

      只能說整部片看似佈謎詭譎卻又瀰漫一股蒼涼,影片結束有一種很孤寂很荒蕪的感觸,一但開始就不會有結束,那是否當一切回歸到無,就不會有任何遺憾?

電影氣氛掌握好,加上主角雌雄皆可的長相,對映生命無窮無盡,從始到尾都是一個迴圈,無法探究從哪裡開始,或者如何開始也不重要因為最後都只會走向同一條路。

      這部片改編自美國科幻小說之父海萊因的小說,原著出版年代在1959年,在那個年代就能提出這種大膽的觀念,也是整部片精采之處,不是簡單的跳躍時空,而是直接挑戰人類的起源顛覆認知。

     「我,就是我」說起來理所當然,但如果這個我從頭到尾都只有一個人創造,如果世界上每個人都是循著此種模式來造就之前現在與將來,也許「我」不會覺得那麼孤寂蕭索,因為每個人都是這樣走過來的,從始至終只有我,開始結束都是我,而我還走在迴圈上,甚至不知道將來的我會做出什麼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aningfu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