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部片2004便上映,我卻拖到2006.......
(為了看這部片,我跑了三趟出租店,才終於租到可以播放的片 Orz )


回到過去,改變未來,一直是很吸引我的題材

或許人都是這樣吧,常想著如果當時我這麼做就好了,現在就不會這樣了......,可是等事實改變了,又會產生另種結局,到時候又得重複如果我當時怎樣現在就不會這樣.....

這就好比渾沌理論,一隻蝴蝶搧動翅膀,地球另一端將會引起大風暴;當時對你而言微不足道的決定,將會對你的未來產生深遠影響


電影裡的主角伊凡在人生一些重要時刻,總會陷入暈眩,那時我還以為他患有嚴重的精神病還是受到刺激會自動昏倒的貧血症,看完影片才知道,原來在他小時候失去記憶的那些時刻,正是未來的自己帶著挽救的心情去佔據童年時的身體,企圖在這些足以影響未來深遠的時刻試圖彌補挽救


他一開始的挽救是為了喜歡的女孩,誰知道人救了兩人也在一起了,他又因失手殺了女孩的哥哥而入牢,在牢中為了保衛自己不要受到侵犯,又再次回到過去,這次是救了心愛的小狗,想不到卻造成另一個玩伴的殺人而終生精神失常..........就這樣,他一步步去摸索促成女孩自殺的因素,一遍遍回到過去改變結局,最後,他赫然發現,如果一開始就別和她成為朋友,將是對所有人最好的結局


伊凡與他的爸爸傑森皆擁有此種異能,能藉由觀看日記影片而回到當時那刻,只可惜傑森最後的結局是精神混亂(眾人認為),我想,恐怕是傑森不斷地回到過去,試圖讓所有事情達到最好,但世事沒有兩全其美,他要求太多了,最後連自己也送命


伊凡選擇了與喜歡的女孩自一開始便無交集,而他也認為這樣的安排對眾人最好,所以影片末後他燒掉了所有有關童年的足以令他回到過去的回憶,他這麼做,或許是不想再改變了,從前幾次的改變讓他看到了事情的演變往往不是自己所能掌握,他無法做到十全十美,不如就此打住

他雖然無法和女孩在一起,但起碼他擁有朋友與健康的母親;女孩與哥哥湯米也擁有美好的人生,對他而言,這就是最好的結局。 (說最好其實也太過,正確應該說伊凡自身也不知道該再如何改變才是最好,不如就選擇目前這個還不錯的『現在』繼續人生吧 )


我看的是電影版,導演版的結局是伊凡回到母親生產的那刻,在肚子裡用臍帶將自己勒死胎死腹中,他死了,所有事情都不會發生了

其實這個結局剛好呼應小時候伊凡曾去精神病院看他爸爸,一開始父子兩人還說得好好的,下一刻傑森便衝上前企圖勒死伊凡,伊凡獲救後也是記不起在爸爸勒他脖子前發生的事,原來又是成年的伊凡回到過去與爸爸交談,他要證明給爸爸看,他可以把事情搞定,傑森當時便說了:你拯救一個人,就會摧毀那個人,你不該回來,否則會害死你媽。 傑森看到伊凡出現和自己一樣的情形,當機立斷決定殺了他。這段剛好呼應導演版的結局。

不過,我不喜歡這個結局 = =
既然認為自一開始就不要出生這種想法過於消極,還是與女主角互不相識最好,正巧映證了人生沒有完美,有捨必有得


看完影片後,我一直在想究竟有什麼是我很想改變的事實

答案是沒有,或許在我失意時總會想著:如果當初怎樣,現在就不會這樣了......

雖然我常如此想,可卻沒有非常迫切改變的衝動,或許是潛意識知道,搞不好改變了,會衍生讓自己更無法接受的事實


我曾聽過一種說法,一個人的一生自出生起便注定好,但並不是因此認命,你仍是能在人生的重大轉捩點作出改變,儘管最終的結局皆差不多,但在途中你會嚐到快樂或是痛苦

聽到這種說法,我當下嗤之以鼻,因為我不信什麼注定好的這種話,我所信的是人定勝天,只是隨著年紀增長,信念越來越薄弱,或許是努力了卻得不到該有的成果而感到灰心吧........


人是能思考的生物,你做的決定,將會形成牽一髮動全身的局面,所以在事情的當下,你有可能因外物的影響而改變決定,結果如何你並不能預料,所以影片給了很好的啟示:不要後悔,事情都發生了,後悔從前又能如何?還是想辦法讓目前好過點吧,這是你最該做的事,因為它才是能改變你的未來。

這也是我目前的想法,過去的就過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aningfu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