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實話說,如此題材難以吸引我,總有驚世駭俗取寵之嫌,是故一開始,我以排遣無聊的心情去看待這部戲。

前幾集看得很平淡,14歲畢竟是距我甚遠的年齡,再加上主角獨排眾議堅持生下孩子,更讓我難以理解,然而直到中段,開始為主角流淚,也開始深思為何主角不顧一切非得生下孩子不可。

許多令我感動之處在於主角雙親對女兒無怨無悔的付出。未成年懷孕一事帶予家人無窮痛苦,父母親無法想像如此年幼的女兒即將為人母,弟弟因此遭排擠,鄰居異樣眼神及同學間的不諒解……..前幾集,一家子的確陷入一片愁雲慘霧。 

事已至此,再去追究前因於事無補,劇中要面對的是墮胎或是留下的抉擇。 

我們並非當事人,是故在目睹此類新聞時,總會說「如果是我女兒,我不會讓她如何如何....」、「如果是我懷孕,我絕對會如何如何....」如此代入性答案的說法,然而世上有許多無法以道德或是真理規範之事,也有許多難以釐清對錯的矛盾。

這部戲予我最大的啟示便是盡量不再以主觀價值觀去衡量一件事情的對錯。只因我們不是當事人,我們無法完全代入角色去指示你該怎麼做,事情非發生於己,總有許多漂亮話;直到角色對調,當你真正面臨,行動往往與想法相悖。 

主角或許為母則強,自她正視懷孕那天起,她便決定往後的日子不再流淚,相較於男方始終不願正視即將成為父親的事實,對照之下不管是女人或是女孩,彷彿自得知懷孕那刻起,心靈便以脫離常軌的方式一夜成長;她們所面對的是一條小生命在體內茁長,從此與母體相依相存;任是天真爛漫的女孩,也得成熟思想,我以為這便是男女的不同所在。

 劇中15歲便成為父親的男孩在見到女兒後即是轉身含淚而逃。

他告訴主角之父他希望孩子不如死了算了,「我並不想她把孩子生下。」

他害怕他惶恐只因他的心底還沒做好成為父親的準備,尤其見了主角產後大失血的昏迷狀況,更令他心中潛藏的畏懼瞬間崩潰。

 

常人對於未成年懷孕總以為最好的解決之道便是墮胎 

姑且不論母體尚未成熟便得以此軀體茁長的嬰孩是否帶予其母及自身安危,光是大眾輿論、指責非難便難以令人招架。

尤其許多人尚未有經濟能力,連自己是否養得起都很難說,便要以此心力去撫養嬰孩,是故棄嬰轉養事件就此衍生。

主角連國中都未畢業,尚在求學段卻得去生養一名比她更須照顧的嬰孩,然而她選擇對腹中嬰孩負責,也因擔責而成熟。

以此看來,墮胎並不是於她而言唯一的解決之道,儘管她選擇了一條無比艱辛的路程,可對她來說,卻是毫無怨言。 

或許有過流淚,或許有過艱苦,但是她願意承擔。

至於社會輿論乃難免之事,曾是過來人的男方母親便告訴主角:「如果你做了常人所無法接受之事,往後的日子你將生不如死。」這是殺害社會價值觀的註解。

人活在有規範的社會,一切行為得照著社會價值觀走。所以當你與整個社會價值觀為敵時,將會是非常痛苦的事;可反面思想,其實社會價值觀的目的是為了維持社會秩序。秩序一但瓦解,人們便會無所適從,是故看這部劇時也不能過於苛責那些指責主角不對的人們,畢竟他們也只是依著從小灌輸的價值觀而活。  

懷孕的未成年少女只有兩條路可走 

一為墮胎,雖說身心皆創,但此後有可能少了許多該面對的問題,也有可能重啟一段嶄新人生。

二為獨立撫養,這是條漫長艱辛的路程,流言有一定的時間性,然而選擇產子的話,『證據』便是明擺眼前。

且不論母親是否有能力撫養孩子,不至於使嬰孩成為社會負擔,光是外在責難便難以忍受。 所以14歲的主角選擇這條路時,我在驚訝之餘也不得不嘆惜她的勇氣。 

 

這部戲還有名關鍵人物乃是報社總編輯,這名男人因曾任戰地採訪,是故對於第三世界的窮苦孩童格外同情,因此當他對比衣食無虞的日本青少年時,一股憎厭油然升起。

其實他一開始的出發點並沒錯,為了懲罰這群不愛惜身體的小孩,他不顧此舉將會對雙方造成傷害而把實情公諸於世,但可厭的是他將自己塑造為一名造物者,以己之價值觀強冠於青少年身上,認為她們吃好穿好卻還是不滿足,飽暖思淫慾種下禍根,事後便以墮胎處理不留痕跡。他恨極如此心態的青少年。 

而他的偏執也使得他初始拒絕去聆聽主角與男友心底真實的聲音,或許他是怕聽了後會升起同情,他不允許自己去憐憫這群可憎的孩子。 

這名角色反映了社會大部分人的心聲,因為現實太沉重,背負的壓力太苦悶,使得許多人無力且不願去深入探討對他們而言這群『做錯事』的未成年孩子。 

大人們都以為未達法定年齡者思想極不成熟,認為在他們身體未完全發育前,心靈怎可能發展得要比身體還快,彷彿踏過成年那道無形的橫線便以為孩子也能自此一併成熟。

其實未成年的孩子不見得沒有成熟的思想,成年人也未必每件事都是成熟的作法,只是我們的社會很少去相信未成年會有什麼正面的想法。真要探究下去,所謂的『成熟』、『正面』也是社會大多數人規範的事,然而到底有多少是真正對的事無可得知,所謂的社會規範或許充滿矛盾,什麼是對,什麼是錯,這世上真存有顛撲不破的真理嗎?答案各人心證,但不諱言若無規範存在,世界必將大亂。 

 

劇集的最後,乃是主角費盡艱辛終於生下嬰孩,她與男方決定先行工作數年,等孩子大些,兩人再繼續求學之路。

看起來似乎是happy ending,但實話說故事並未因此結束,生下孩子將會是另一個新的開始。而我較想看生下孩子後將如何教養及面對外界的問題,可惜編劇並無往下續寫故事,或許其目的只為點出社會價值的衝突所在。

順帶一提,我很喜歡主題曲Mr.childrenしるし,而以這首歌呈現的方式是劇中主要角色皆以嬰孩蜷伏於母親子宮裡的姿態臥於柔軟的被上,尤其以主角徬徨混揉不安的神色最是意味深長。相較於她在劇中展現的堅韌,主題曲中的她面上流露出的迷惘才是最能代表心底的焦慮與畏懼。

 

arrow
arrow

    meaningfu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