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感謝PTT版友 lococofc,謝謝贈送這本已絕版的好書

 

※ 〈只讓我知道〉已再版,想收藏的人別錯過

 

□ 書名:只讓我知道

□ 作者:鏡水

□ 出版社/書系:飛田 / 當紅羅曼史

□ 心得感想:

 

這本看過很多次,儘管很喜歡,但囿於前半本的女主角實在太討厭

導致後頭複習時都直接從第五章開始,免得看一遍罵一遍讓心情大壞 

 

 

*以下有劇情*

 
宋早雅:只要向他開口幾乎是來者不距的好好先生,傳說中的工具人

蔡鈴茗:貌美、小心眼、想太多但又想不深,時常上演小劇場

 

第一次看覺得女主角很寫實,因為條件好所以理所當然認為一般男人會對自己有興趣。

面對喜歡跟沒感覺的人是兩張臉,認為自己不是公主但遇到麻煩時卻老是希望有騎士出現。

但看了幾次後卻覺得女主前面的表現很矛盾,說她現實貼近人性卻又不盡然。

蔡鈴茗的設定:

出社會有2-3年,平常不主動參與同事八卦、不喜歡透露私事、積極進取了解自己要什麼的女性

 

與另位一過試用期就開始偷懶的櫃台小姐是個對比,照理說這設定明明走成熟路線,然而蔡鈴茗在面對宋早雅時一些偏見反應卻又不像她個性中那麼世故化、懂得保護自己。

一開始誤會宋早雅對她有意思,加上他的一些小動作讓她覺得這人是怪咖,以為對方的言行舉止都是想討好她,遂開啟了自我感覺良好的小劇場

 

例一:

被有好感的王先生放鴿子,蔡鈴茗只好心不甘情不願地問 被拉來當墊背的宋早雅要不要看電影,又馬上強調:

我先聲明,一起看電影是以朋友的立場喔,是朋友喔,跟你是朋友而已,其他什麼都不是。

 

例二:

她的心裡已對宋早雅有成見,因此他的任何舉動都被她解讀成別有用心

然而通常一般人在覺得對方是怪胎時,是不會直接當著對方的面說這番話吧?

 

你相親又參加聯誼,是很想找到一個好對象吧?上次介紹見面之後,我已經表達自己是沒有意思的,你也曉得了,對嗎?

所以,即使你像這樣來和我說話或幫我的忙,我也不會有所改變的。

 

看到這段我懷疑蔡鈴茗真懂得保護自己嗎?

就算他不是你的頂頭上司,大家都在同間公司工作,日子長得很,怎能確定未來不會有一天要跟他共事?

且這是一個已有兩三年工作經驗的人會直接跟前輩說出的話嗎?

說白點,假如今天宋早雅真如她所料,是個有心機不懷好意的人,她這麼坦白說出真心話,也太沒危機意識了吧。

 

所以她敢這樣說,是因為她知道宋早雅的個性不會回她「我有說過喜歡你要追你嗎」這句回馬槍。

潛意識知道對方是好人,吃定對方個性不會回嗆,才敢隨心所欲想什麼講什麼。

人都有趨吉避凶的本能,假如今天對方散發出來的氣場讓你感覺不是個好惹的人,言行舉止都會不自覺收斂甚至保留幾分。

就像她對王先生懷抱的憧憬美夢早在看電影失約那次就隱約知道這人不是啥好東西,面對宋早雅卻態度粗魯不加掩飾甚至還軟土深掘。

我總覺得她前半本都在有恃無恐,認為宋早雅是怪咖,不想跟他有接觸,但實際行為卻反而讓人覺得是在激動什麼?

不喜歡可無視,你一直強調甚至大動作反而有種要引對方注意的意味。

 

後來發現是自己誤會了,對方不是什麼斯文變態,就是個好到一直被利用的好人,她的態度也沒有變好,反而是理所當然地跟著旁人一起利用。

像是要人家大老遠載她去考試,還不是算準他不會拒絕;明明自己把電腦搞壞還好意思把氣出在他身上 

套了那句老話惡人自有惡人磨,看她被王先生擺了一道坦白說還蠻爽的 (我心眼真壞)

 

說到修電腦這裡真心覺得蔡鈴茗不是普通白目

就算不喜歡對方,但在有求於人而對方又能給予好處時,大部分的人是不會連一句謝謝都不會說吧。

結果她拿到修好的電腦只覺得被同事看到很丟臉,甚至還不耐煩地說:

好了好了,修好了就好,還有事嗎?」

這....也太不會做人了吧,講一句謝謝走人很難嗎?

何況對方根本沒做什麼讓你不舒服的事完全是你小心眼作祟不是嗎?

 

於是就在女方小劇場大開、男方渾然不覺的繼續當他的好人,蔡鈴茗總算發現 

這個人為什麼可以這麼好?為什麼我這麼不想被其他人知道他的好?

 

違背良心說謊發現鑄成大錯才想到要好好道歉,結果心裡又想著他人那麼好,我做什麼事都會被原諒吧?

要不是三番兩次聯繫不上發現宋早雅若要避不見面是可以完全沒聯絡才意識到自己以前有多幼稚,我的耐性真的完全耗光差點放棄這本了

 

吐了這麼多,女主角快被我嫌得一無是處,來說說讓我加分的地方:

 

1.

發現自己心意後,有點架子的蔡鈴茗馬上化身行動派主動追擊

簡訊、電話巧妙連攻,可惜對方是呆頭鵝,就算暗示個一百次他也不會知道,這時真要感謝宋姐姐指點迷津:快狠準的直球丟下去就對了

 

2. 

「因為……」戀人的好,是絕對不能讓別人知道的,所以她露出微笑,道:「我很久沒被人追了嘛,而且,再怎麼說,他也是工程師啊。」

很多人都認為會進園區工作的女性職員,有部分是想找工程師當金龜婿,所以,那就讓他們認為她也是這樣好了。

就讓他們覺得她是個有點虛榮,又抱著某些目的在交往的女人好了。

反正大家多少都會這麼想,而由她自己口中說出來,會被傳得更不好聽吧。

雖然以前就不多,但以後也許就沒其他男人想再接近她了。這樣最好。

她今天回家就要打電話跟宋早雅先報備,說因為自己不想被問八卦,所以隨便回答了。由於很清楚戀人不是那種寧願相信傳言而不相信她的人,所以她才敢這麼做。

即使全世界的人都被她誤導也沒關係,只要戀人信任她就好。

 

為了私藏宋早雅的好,毫不在乎被外人當成勢利女

如果說前面被我扣到負分,這段就讓我加到80分了

她真的是很放心把自己交給小雅阿

寧可名聲臭也不想再有蒼蠅來沾,明明之前是那麼愛惜形象的人,瞬間讓我覺得這女孩非常可愛 

 

3.

她的小心機在跟宋早雅交往後全放在如何捍衛他為他做面子出口氣 

像是陪同參加男方同學會,刻意把自己打扮得很美,要讓以前不把小雅當一回事的同學們為此嫉妒,這點小心機好好笑 XDD

 

 

總結:

這是一本前頭想捏扁女主但後頭卻又改觀變得很喜歡的故事

也是目前鏡水的作品裡最讓我期待後續閃光的一對

(番外看不夠阿!好想看到蔡鈴茗成功達陣把小雅吃了)

番外實在太甜蜜了

看蔡鈴茗想進一步又礙於矜持,只好穿性感睡衣色誘,結果被親得頭暈腦脹時不小心說了不要,對方就真的不要了

怎麼有這麼貼心的男友阿,蔡鈴茗表示欲哭無淚 XDDD

小雅就真的是好到只應天上有

心得也是以嫁女兒的心情寫的  (小雅=女兒) 

映襯女主角的寫實,男主角太不真實了,反而讓我覺得像在看一本超現實的書,不可以認真。

 

arrow
arrow

    meaningfu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