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奇怪的篇名,因為不知取些什麼好@@
不過後頭故事應該可和篇名沾到邊(!?)






佔地極廣的楚府,自外看來不過是尋常的富豪住家,是那種平常人一見便可從外觀判斷裡頭主人定是髮油滿頭一句話就是千萬起跳的有錢人。

蘭漪看著車窗外儼然是座小型森林的楚家宅庭,再望兩排欠身行禮的楚家傭僕,雖非第一次見到此等陣仗,不過心裡還是會不免黑線實在沒必要搞得慎重其事。


車門一啟,踏出後座的修長男人登時耀眼於陽光下,眉目俊秀顯得斯文氣貴。立於身前的楚府管家正彎腰一禮,平板恭聲道。「蘭漪先生,老爺此時出外不在,還請先生入內稍候。」
蘭漪微頷首,唇魄劃出客套笑容,在管家帶領下,步入楚家豪宅。
二哥不在也無所謂,反正他今日前來是為探望小姪女。


「蘭漪叔叔,你又來找爸爸啦。」楚府的小小姐這回倒罕見地坐在沙發上看書,這讓每回來此定要去秘密基地尋人的蘭漪感到不可思議。

見平日男裝今日卻一身粉紅洋裝難得像小公主似的小女孩正闔上手中書,隨即輕快地向他跑來,意欲為何自是不必明說,蘭漪很配合地伸臂一攬抱起面前女孩。
「華容乖,今天好漂亮。」

「那是因為有客人來呀,爸爸說今天來訪的客人有特殊癖好,喜歡可愛的小男生,為防我被綁架,所以我就只好當小公主一天。」被抱在懷裡的小女孩,正笑開了一張細緻的臉蛋,仔細看眉眼確實帶有英氣,而小孩子的五官向來分不出性別,若真穿著小西裝,被誤認男孩也很平常。


奇怪癖好的訪客…蘭漪微思索。雖與二哥交好,但行事神秘的二哥與些什麼身分人來往他也猜不個準,反正來此也無甚要事,純粹想探視小華容罷了。

「既然叔叔來了,那陪華容看書吧,我們去秘密基地。」原還無聊著不能出去玩的小女孩,倒是很意外小叔叔的造訪。捏了捏面前人俊秀的臉頰,有些意有所指地眨眼笑道。「叔叔長得很好看,還是快隨華容躲起來比較好喔,不然那個阿姨可是會把你抓回家的。」好心提醒同是獵物的帥帥小叔叔,對於日行一善貫徹到底。


什麼話…誰敢在二哥的地盤綁人?不過他的小姪女真是有樣學樣,四姐對蝴蝶君的那套也被她學來了,老是喜歡趁他不備偷擰一把,真該拿出叔叔的威嚴。
不待章袤君板臉假欲輕斥,懷裡的小女孩倒是掙脫跳下,撫撫略顯摺皺裙襬,笑得像小天使般。「叔叔快過來,等會爸爸帶阿姨回來就逃不掉了。」柔嫩小手勾住蘭漪手掌,倒是強勢地拉人欲走。

這小傢伙越發機靈了,看得出他的眼神不對勁。蘭漪有些沒輒地暗想,一段時日未見,他的小姪女是越發古靈精怪了。


除了兄弟與傭人,外人皆不知楚府裡暗藏秘道,一不注意按錯機關被鎖死裡面也不會有人察覺,可說囚至人犯最佳去處。所以每逢來此他總不去亂碰那些看來又是啟動機關的可疑物品,不過在家裡設置秘道,二哥也算其心有異,哪天注意下商場上有哪個名人莫名失蹤好了…

楚府的長形餐桌鋪著蕾絲潔白桌巾,上頭置了花瓶與歐式燭臺,此時小女孩正熟練地躦進桌巾裡,東摸西碰的,轟一聲地上赫然出現一道往下延伸的階梯。
「叔叔快過來阿,別站著不動。」小女孩已自行走下階梯,幾步後才發覺身後男人未跟上,回頭見蘭漪叔叔指撫頷地表情有些怪異,不禁疑惑道。

「華容,我可記得上回妳的秘密基地不是在這唷。」

「你是說爸爸房間的秘道嗎?因為爸爸太精明了我怕他發現,所以就移轉地點了。」小女孩俏皮地吐舌,幾步踏上牽住蘭漪手掌,試圖將人拖下。「叔叔別想那麼多了,所謂的秘密基地就是不能給大人知道才秘密,但是蘭漪叔叔例外,因為……嘿嘿。」至於什麼還是別說了,蘭漪叔叔聽了又會生氣。

「嘿嘿兩聲很可疑喔……走慢點,裡頭烏漆嘛黑的摔倒了叔叔不管妳。」
真不規矩,這樣蹦蹦跳跳地下階梯,很是讓他這大人看得心驚,不過前頭小女孩回首衝他一笑的眼神很像是在嫌他這個叔叔囉唆…哼,果然是小孩子。


小孩子的秘密基地嘛,聽來就像裡頭藏了許多大人不允許的玩具,但這樣的觀點是不能套用在他小姪女身上,也不知這小腦袋裝些什麼,竟異想天開地兩旁設置書櫥,有小茶几小沙發,還有一台小冰箱,冰箱旁的矮櫃看來便是零食置放處。
蘭漪有些無言地望著眼前儼然是座小孩子夢想成真的天堂,不過兩旁書櫥換成滿屋玩具會更貼切正常小孩。


「叔叔隨便坐吧,在看書之前先來吃點心。」擺手示意,小華容打開冰箱,一張小臉搜尋著裡頭飲品與精緻點心,驀地像發現什麼似面上驚喜。
「叔叔你要喝些什麼?可樂好了,可樂加蛋糕最好了。」不容反駁地下了決定,取出兩罐可樂與草莓蛋糕,小華容開心地捧著托盤來至茶几前。

蘭漪在粉紅小沙發上坐下,隨手取過置於旁的浣熊靠墊,眼神懶笑。
「隨便囉,反正妳都決定好了不是嗎?不過可樂對身體不好,不可以常喝。」正經地板臉說教,見後者只是吐舌嘻笑意思一下,不免搖頭。他這叔叔的威嚴還真蕩然無存。


秘密基地果真是為孩子設計,不僅不大其高度還讓他這大人頗擔心碰撞頭頂,但整體看來設置極為美觀,木板地是鋪著地毯,兩旁壁上別出心裁地挖了許多壁洞,裡頭置著燈泡,更有些是直接安置閃爍的珠寶或黃金一類,當下是讓他驚愕不已,這些巧思難不成是出自眼前才五歲大的小孩,實是難以置信。

他瞥了眼面前正插起蛋糕上的草莓,吃得頗開心的小女孩,橫豎看來分明是個天真的孩子,腦袋裡卻總想些古靈精怪的念頭,或許是二哥忙於事業疏於管教,華容有時說來是帶有些任性妄為的,像這處秘密基地明眼看便知耗費不少金錢勞力。


思及此,面上的表情便隨之轉換,抿唇冷淡,眼神透出深沉,卻非為面前孩子所發。華容倒是注意到叔叔的不對勁,覷眼查探許久後,才小心試探道。
「蘭漪叔叔,你不喜歡草莓蛋糕嗎?不然為什麼你看起來心情不好?」

扯回神識,轉眼蘭漪又是一慣溫和的笑。「嚇著妳了嗎?叔叔是想到華容老是不聽我的話,正煩惱著要如何建立身為叔叔的威信。」看來在小姪女面前,往後要多注意,免得情緒流洩被這精明的小孩識破。

「這樣阿,可是華容不喜歡大人在身邊一直吵,小叔叔你還是保持沒有威信的樣子最可愛啦。」蛋糕吃完了便轉為喝可樂,拉開瓶蓋一張小臉笑咪咪。

聞言,蘭漪有些錯愕,驀地轉而神情輕嘆。
「可愛?算了,暫且當是保有純真吧…不過我怎覺變成蝴蝶君那流了?」
喃喃自語。近來四姐與蝴蝶君彼此關係越漸親密,那句蝴蝶很可愛也越常入耳…不過通常是四姐想於心未發於言,但從面上神情看來便知心底想著什麼。

「蝴蝶君…我知道他是誰!他就是那個喜歡黏在姑姑背後的叔叔嘛。」小華容放下喝了近半的可樂,兩手平放於桌,頭一點,一雙骨碌碌的眼睛直盯著面前男人。

「叔叔我跟你說喔,四姑姑真的好厲害,秘密基地的構想藍圖就是她設計的。」撐起一手支頤,又續道。「我覺得姑姑好厲害喔!頭腦好,對付蝴蝶叔叔又很有一套,實在是身為女生的驕傲。」末後自讚嘆轉為兩手撐桌,神情頗為激動地雙眼閃亮。「我決定了,我要以姑姑為目標,成為像她一樣的時代新女性。」


「不要吧…」這回是真的很錯愕地面容微愣,除了女孩的堅決更多的是她方才一席話。

「妳真的才五歲嗎?這些話是從哪學來的?什麼時代新女性…妳這個年紀應該是說我將來長大要當美麗的新娘子嫁給英俊的白馬王子才對。」蘭漪搖首輕嘆,這年頭的小孩都這樣嗎?

華容微皺了小臉,有些不屑。「我早過了會說這種話的年紀了。」

「…………」想不到他竟也有被小孩堵到說不出話來的時候。
蘭漪悲哀地暗想,隨即抓過桌上未開的可樂,指拉環蓋仰首便是好幾口,方才說太多話有些舌躁。

不過,有一點倒是可寬慰。與華容相處久後總不時錯愕於她驚人之語,還好此處設計是出於四姐之手,要不然真是這五歲小孩,他會哀嘆自己的童年明明都是小孩為何當年天真的讓他覺愚蠢。

眼神略顯沉思地看著面前女孩自書架上抽出精裝本,雙手交疊書於胸前,笑咪咪地回身朝他輕快而來,隨後坐上沙發擠至他旁,翻了幾頁後塞至他懷裡。
「叔叔說好要陪我看書,上回我就是看到這一頁。」

陪她看書的意思不就是她看書,他在旁伴讀嗎?怎麼把書塞至他手裡,難不成小華容的真正用意是要他唸故事給她聽?
俯首溫和微笑,摸摸姪女。「若是童話書的話叔叔還可唸給妳聽,但這本書嘛……」翻回封面一看,蘭漪垂眼思索,再抬眼時是溫柔一片,望著面前雙眼過分晶亮的女孩,唇畔微笑別具深意。「是因這本書對妳來說稍嫌艱難……還是妳之目的不在書而是有話想對叔叔說?」


小女孩嘿嘿一笑,略顯窘態。「還是被叔叔看穿囉,那是因為、因為…」遲疑不語,眼神明顯飄移不定。「我想找媽媽…所以我希望叔叔告訴我媽媽在哪裡。」隨著語聲漸弱,小臉蛋也越往裙子看,彷彿上頭沾了奶油。

蘭漪靜靜微笑,果如他心底所想半分不差,再怎麼古靈淘氣,終歸是個孩子,思念母親的情緒難免。只是…他想提點也幫不上忙,兄弟雖知二哥重視紅葉勝於一切,在外卻與一女有私,華容便是那時的刻意導致,雖曾問過二哥華容生母,見其避而不談,顯見不願他人插手,至此也只作罷。其實往後日子裡,他總會刻意避開此類敏感,非是怕二哥不快,而是…二哥所作所為,總教他心底湧上強烈厭惡,但他又是極重兄弟情誼,為免心生不快,自那次便不再提起。

不過怎麼說,小孩子都是無辜的。向來舌尖損人不留情的蘭漪,唯獨對這小姪女沒輒,更多的難得的溫柔。
「怎麼?華容想媽媽了嗎?」輕撫低垂頭明顯不好意思地女孩,見後者揚首嘿嘿笑,神情調皮。「哎呀,我早過了會想這種事的年齡了,卻還是不小心讓叔叔發現了,嘿嘿。」


無奈嘆息,手勁略重地握住女孩雙肩,蘭漪神情正經嚴肅。
「妳本就是個小孩,說這些話很正常。可是華容,叔叔不希望妳是以強迫心態迫使自己成熟,也不須隱藏心底的渴望;那都是身為人最基本最純真的情緒,不管是大人小孩,皆有煩惱傷心的時候,太過偽裝情緒就成了虛偽,我不希望妳是在這樣的情況下成長。」


見面前女孩似懂非懂,心底轉念這番話對她來說或許深奧,畢竟對方還是個孩子,不由放軟了聲。「總之,想媽媽的時候就坦白告訴我,不須隱瞞,而叔叔也會……」語未畢猛地想起他並不知那女子下落,就連生死亦無從得知,到時華容真吵著向他要媽媽時要從哪變一個出來給她?唉,這下可窘於無台階可下了。
「妳有向爸爸提過這事嗎?」尋念又想,看著眼前靜默的華容,蘭漪試探道。

女孩神色坦然,一雙大眼澄淨。「爸爸說媽媽死了,下地獄去了。」


蘭漪忽地自胸口湧上一陣不悅,幾近是憤怒的情緒。二哥實是沒必要向一個這麼小的孩子說這些,還是些難以入耳的話,這樣的父親與丈夫,他很想說真失敗。

神色倏而陰晴不定,陷入自身的沉想中,女孩直視蘭漪染上慍怒的雙眼,自顧道。
「爸爸雖這樣說,但我不相信,我認為媽媽還在世界上某一個地方,所以我要去找她!叔叔你別生氣了,不然老得快喔。」末了笑開了一張臉,明顯要對面人放心。

「唉,妳真是個很特別的孩子。」搖首重嘆,置於肩上的手掌順勢將女孩攬入懷。

有些嬌軟地女聲含笑透出。「嘻嘻,我好像激起蘭漪叔叔的父愛了,華容真是厲害。我就說叔叔很可愛嘛,其實心腸很好卻愛和爸爸與其他叔叔吵架,比我還像小孩子。」

原撫著女孩柔軟長髮的手掌瞬時停格,原來在他姪女心中他和個小孩沒兩樣。
「叔叔才不是和他們吵架,而是……嗯,那是我們表達感情好的方式。」

倏地想起稍早女孩說過的話,蘭漪將之拉起,佯怒地瞇眼道。
「妳說秘密基地不能讓大人知道卻只有我例外,該不會是指叔叔和你們是同類所以讓我進來沒關係對不對?」

「嘿嘿,叔叔好聰明。」女孩笑得燦爛。

他無言了,都是個二十多的大人了還被個小孩取笑,不過也由此證明他的純真未減啦。狀似頭疼似的抬手撫額,耳聽得樓梯上隱約響動,聽其聲很像是一干小孩子……

面貌倏地嚴肅,心底卻是大嘆不妙。「華容,妳是否還邀了妳的朋友來?」

「對阿,叔叔怎麼知道?等會元凰他們要來找我,應該快到了吧。」話甫落,一名男孩已衝進不算寬敞的空間,剎時,蘭漪只感得臉上黑線有增加傾向。

「華容華容,我們來找你玩了。」看來頗為稚氣地男孩,圓滾滾的臉頰衝著沙發上兩人就是一笑,身後跟著三名較之年長的男孩。

「祐達,你幹什麼跑這麼快?不小心摔倒了我們還得扶你起來……疑?蘭漪叔叔也在這阿!」衣飾華貴的男孩原是一臉不耐,見華容家最小的叔叔也在場,忍不住喜道。

「仲遠,你又欺負小舅了,別讓蘭漪叔叔看了笑話。」年紀雖小卻斯文有禮的元凰,舉止言語明顯是與年紀不搭的老成。

唉,又是這幾個難纏的小孩。蘭漪感到面上笑容有掛不住傾向,趕忙神色一整。

「既然你們都來了,身為大人的我就該把這時間與空間讓給你們小孩子,所以乖乖的不要吵架,蘭漪叔叔先走了。」還未起身便被圓滾滾男孩的一聲驚叫給紮於原地。

「華…華容,你明明就是男生怎麼會穿裙子呢?」倒退數步,祐達臉上明顯驚恐。

「笨祐達,要我們說幾次你才會記得,華容本來就是女生了,穿裙子有什麼好奇怪。」仲遠翻了白眼,他怎麼會有這樣的親戚。

「是這樣喔,可是我看著不習慣阿,不過沒關係,華容穿這樣也很好看。」語末用力點頭表示,隨即視線定在桌上蘭漪未吃的蛋糕,驚喜道。

「有蛋糕耶,我要吃我要吃,冰箱裡應該還有吧。」也不待人答話,祐達咚咚幾聲跑至冰箱旁,此等行為讓隨其同來的三名男孩面色尷尬。

「祐達,你不知道好人家的少爺在未經允許下,是不可以擅自動主人家物品嗎?」伯英端坐另旁沙發上,不過是個小孩子,眉眼卻捋著一絲傲慢。

「真是有夠丟臉的啦,這裡還有蘭漪叔叔在耶!」仲遠誇張地摀眼大叫。

「沒關係,你們繼續,蘭漪叔叔先離開。」勉強保持微笑,他有預感再不走這群小孩便會圍上來。起身撫撫華容長髮,旋身欲離,衣擺卻猛地被人扯住,俯首一看,是他可愛的小姪女。「小叔叔你不要走,留下來陪我們玩嘛。」雙眼骨碌碌的轉動,還不時射出閃亮飛波。

「對呀,蘭漪叔叔你不要走,好久沒看到你呢。」他的預感成真了,四名男孩全圍上來,每隻小手扯著他的衣擺不放,一時間全湧上來很可怕,況且這幾個小孩湊在一起的突發狀況他很不能處理阿。

「蘭漪叔叔真的有事,需要回公司處理,你們乖,聽話。」勉力一笑,眼見這群小孩絲毫不阻,胡謅理由脫口而出只望奏效。

「叔叔騙人,今天是星期天耶。」女孩露出可愛的笑容,極為天真無邪。

「……」精明的小孩真是一點都不可愛!
「公司發生了些事,急需叔叔回去處理。你們都是很懂事的小朋友,會體諒叔叔的。」蘭漪微笑僵硬,語氣卻是極力安撫。


等他逃離那處秘密基地時,已是三十分鐘後。
小孩子的堅持和纏人,真的是很可怕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aningfu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