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09.24 新增

目前言小出版社就以新月的每月出書量最多最穩定。

這家我大多看現代稿,實在是因為古言穿越重生的設定太多了,新書架上滿滿一排新月,十本有八本都是重生or穿越,再不然就是雙主角重生兼穿越。(古人都要被現代人取代光了吧)

但現代稿的男主角若是總裁董事長也都會被我優先跳過.... (所以還有什麼能看)

倒也不是排斥穿越重生,老梗若能變出新把戲甚至更為新穎有趣,只是新月家走穿越重生的劇情總讓我有種既視感兼之看完就忘 

有人說進入狗屋的作者會越來越「狗屋風」,我覺得新月也差不多,甚至有過之無不及。

題外話,我一直認為劇情固然重要,但封面好壞也能對故事有加乘效果,至少對我這個重視「視覺享受」的人來說,若有切合故事的封面會讓我對這個故事更有記憶點

新月的封面特別是古言千篇一律都是宮廷麗人,哪怕女主角是鏢頭殺手還是尋常老百姓,或許這也是我看他家的書總是沒什麼記憶點的原因之一吧。

 

2015.01

心寵〈美人榜〉

NT$200

劇情大概:

女主是某個小國的流亡公主,男主角原本有意將她獻給太子作為交換條件,也是剛好女主長得跟太子逝去的情人神似,算是被當成替身訓練她成為另個人。

這本至少七八個月前看的,其實劇情已忘得差不多,但印象中作者文筆不錯,情節流暢順順看完,會再租她的書來看。

 

2015.03

香彌〈豔掌櫃求嫁〉

NT$200

劇情概要:

女主角是獨當一面的首飾店老闆,男主角是遭到大娘苛待的縣太爺

這本有兇案有懸疑,男女主角都是勤奮踏實的好人,只是女主好衰,也就十章居然入冤獄兩次 

男主家有惡母刁妹,被孝義壓死死,幸好最後解決了那對母女,不然女主角嫁進去不是陪著被欺負就是每天在宅鬥了。

 

2015.04 

官穎〈老闆閨怨中〉     

NT$200

感想:

兩個事業有成的男女,婚前不熟,結婚後也差不多各過各的生活。 

但不代表他們感情不好,能說這也是另種相處模式,不過時間久了他們漸漸不滿於現狀,希望對方能更在意自己,希望關係能更緊密。

這本還不錯,不虐,也非一味撒糖文,處理意圖不軌的女配也不會開聖光讓人想扁配角更想扁主角,我對於處理討人厭配角是輕輕放下的安排向來不喜歡。

後記作者有提到言小多是女主苦候浪子,這本角色對換讓男主嚐嚐等待不安的滋味,但遭到女配挑釁苦嚐不安的女主也過得不輕鬆,算是雙虐吧

 

2015.06

白翎 〈嫁你這麼難〉惡魔婚友社之二

NT$200

感想:

這系列有幾分玄幻味,開這間婚友社的老闆以及在這間公司上班的全都不是人

分別是文判、孟婆、渡夫、妖精,跑來人間工作主要是為了圓滿他們的情債。

婚友社系列最喜歡這本,男主角是臥底警察,女主是花精。

書中有不少懸疑解謎的情節,真相大白更讓人唏噓,半夜看的時候還有點毛 XD

白翎的書我向來都會租來看,算是品質蠻穩定的作者,劇情也讓人有記憶點。

曾經看到有人說她是飛田的韓子苑,下次找她在飛田的書來看

 

2014.12

米樂〈文判的偏寵〉

NT$200

感想:

男主角是文判,一次在人間遇上一個呆傻心善的小乞兒,肚子餓也要把乞來的食物分給別人吃,他對於這樣的行為不解,翻了生死簿發現她的命格是永世都得當痴兒,所以他更動了生死簿,在她的每一世都記一筆善行,慢慢改變女主的命運,總算到這一世女主角終於有了好的家庭,而這世會和她見面是為了取走她身上的彼岸花烙記。

女主角算是帶著累世記憶投入輪迴,所以她心裡永遠駐著一個人,儘管她不知道那是誰

這本穿插不少前世今生的糾葛,應該說婚友社這系列都是走前世遺憾今生圓滿的路線,喜歡這類題材可以看這套

至於女主角為什麼生生世世都得當痴兒,只能說實在人太好,為愛犧牲毫無怨言,尤其看到她為了男主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愚蠢行為,實在很無言。

 

2015.08

橙意〈奮起嫁惡夫〉

NT$220

感想:

女主角重生回到還沒成親前的時候,因為之前的她遇人不淑,被丈夫和小三聯手害死,死後遇到神秘客助她重返人世,條件是要女主做到三件事,其中一件便是嫁給有惡人之稱的男主。

重生後的女主一點也不威,若不是有男主,她八成會再度栽在前夫手上,雖然有時重生外掛開太兇會想吐嘈,但太弱的重生也會讓人看得很沒勁,甚至覺得主角再死一次實在不冤。

 

記:

裘夢上半年兩本新書看完都沒什麼感覺,還是喜歡〈妖女不妖〉和〈娘子夜夜愁〉。

其實她筆下主角設定雷同度高,女主淡然自若、冷靜理性;男主角多是獨佔欲強有的還有點變態。該說裘夢的風格還蠻好認,雖然人設相仿,但因為古代稿我偏愛江湖兒女武俠劇,對於宮鬥宅鬥沒興趣,裘夢多寫武俠情節重的言小,只要有出就會租來看。

 

===========================================

上半年看的新書不多,有些沒當下紀錄已忘得差不多、有些是地雷就不提了。

以下是今年新書中覺得還不錯不會浪費時間金錢還可以收書的

(心得僅代表個人主觀感想,且沒寫到的大都是太久前看的已無印象 )

 

狗屋 (采花 / 橘子說)

 

雷恩那

2015/02〈美狐王〉

「美狐王」的圖片搜尋結果 

感想:

人狐戀+修仙設定,兩者都是我喜歡的元素

但不知為什麼看完後印象不深刻,總覺得狐狸精尤其是雄性,故事若設定開虐都有點虐不到位?

想到之前的〈勾陳〉期待很久,但看完感覺頗平淡,畢竟鋪陳了那麼久還以為會虐翻天或者痛得刻骨銘心,然而印象深刻的卻是女主角窮盡碧落黃泉的執念。

美狐王的文案一看就猜是誤會梗,近期那子的書普遍都蠻甜的,要被虐到心還挺困難,這樣也好反正我本就不愛虐戲。

這本的女主小劇場大開誤會狐狸大仙心有所屬,感情發展偏向糾纏虐心,修仙玄幻的部分不錯,尤其雙修那裡還真唯美刺激。結局突然時空一轉跑來現代,結合山精魍魎的傳說,不禁期待作者能寫一本都市玄幻。

 

2015/07

〈我的樓台我的月〉←心得由此去

 

單飛雪

2015/08 〈豹吻〉上+下

豹吻(下)(電子書) - PChome 24h購物

「正是那些以愛為名,如畜生般咀嚼戀人的傢伙玷汙了愛情。」

應該再加一句:「愛之欲其生,恨之欲其死。」

開頭情緒如此猛烈,也算是男主角的潛在心聲,而他會變得這麼偏激其來有自。

這本書的情緒其實很強烈,不管是毀滅瘋狂或是熱情如暖陽兩種截然不同的情感都讓我印象深刻。

男女主角像是踩在天秤兩端,男主活得壓抑,雖然偽裝得很好,但只要出現他的戲份彷彿隨時要閃雷,而他弟更不用說,變成恐怖情人後出場簡直都是狂風暴雨的前奏。

女主一家像是大晴天,很喜歡看她們一家子戲分,溫暖、熱情,充滿歡笑,我最愛女主阿嬤,結尾卻被發便當 

至於女主遭人詬病的不切實際我倒覺得還好,人或多或少都會做著不切實際的白日夢,差別只在於有沒有講出來讓人知道還是默默放在心底發酵。

沒有女主角這種溫暖開闊的個性、男配角不計前嫌的寬容相待,內心傷痕累累的男主遲早走向自我滅亡,幸好他生命中仍是有溫暖圍繞。

雖然女主的前男友變態行為實在太搶戲,但這本還算是正向,讀來仍有溫暖之處。

 

余宛宛

2015/01

〈膽小者,勿愛〉點入可看心得

 

2015/05

〈真愛距離八百年〉點入可看心得

 

2015/07〈助妳幸福〉

 感想:

從書名看大致可猜男主角有難言之隱只能把女主推開在背後默默守護的故事。

這也是個找尋過去治療傷痕的故事,男女主角當年愛得濃烈時,女主被片面分手,還發現自己居然是小三,男主變臉無情,任她厚著臉皮想挽回也不為所動。

然而事實真是如此嗎?

多年後女主角已有了論及婚嫁的男友,卻在一次觸景傷情下發現自己從沒有真正放下初戀,於是重回舊地,表面說是要斬斷過去做一個了結,其實真正想的是再見男主一面。

見面了又能怎樣?她不知道,感情就是這樣沒道理,不是付出得多就會有相等回報,也不是這個人傷妳再深就有辦法完全斷戀。

男主角這種我是為妳好的專斷決定實在不欣賞,是好是壞都只有對方才能決定,一味推開對方只是讓她從此活在誤會陰影下,不一定對她的往後人生比較好。

作者描寫了不少高雄風光在地美食,看起來似乎是本地人,不過在描寫高捷那段讓我忍不住出戲.....

「夏喜言跳上捷運,看著裡頭坐了不到三分之一乘客的車箱。」

身為一個時常搭乘捷運的使用者,橘線可能很空,但女主角所搭乘的紅線尤其又是從左營一路到中央公園,途中經過的巨蛋-高雄車站-美麗島這幾站常是滿載狀態,每次搭乘都要有一路站到目的地準備。這也代表近年來高捷的使用率越來越高了,這是好現象,多使用大眾運輸,地球會慢一點滅亡。

 

莫顏

2015/08〈這個殺手很好騙〉

博客來-這個殺手很好騙【四大女捕之二】 (電子書)

跟王爺那本比起來,這本較合我意,捕快&殺手是我偏愛的衝突組合

女主角明是藝伎暗是捕快,男主角則是組織殺手,倆人在採花大盜案件中不打不相識。

男主角是純情冷面殺手,女主完全是他的剋星,大概只能說人正真好吧 

原本看得很順暢,結局一度讓我無言....

男女主角為求保命投在王爺府下為他所用,表面上女主成了王爺義妹,實際上就是買一送一為人賣命。

幸好結局未說死,兩人只是把王爺府當成暫居之所,等風頭過後便會離開不再聽命於人,這樣的發展也比較符合這兩人的個性。

這系列還會有兩本,這幾個故事都是有連貫也將會再看到他們出場,頗為期待。

 

梅貝兒

2015/02〈清風明月小套書〉

這兩本是套書,彼此沒有關連,相似處都是以舊時迷信為開展,傳統的男主外女主內婚後戀故事。

〈小妾命〉

女主角是富貴人家的嫡女,算命說這命盤只能當妾,父母親捨不得,就讓她嫁給庶子做正室。

男主角身有殘疾,從小受盡欺凌,女主角也是百般不願意,這本就是看他們慢慢培養感情並同心協力解決家裡烏煙瘴氣的宅鬥,算是甜寵文吧。

〈旺夫相〉

女主是農家子弟,算命的曾說她是旺夫益子的面相,小小年紀為了讓家人過好一點的生活就嫁進有錢人家。

男主角受不了父母迷信又無法改變,對這段婚姻擺爛,成親後沒多久便出遠門經商,幾年後還帶個外頭生的兒子回來。

女主有苦難言還得裝大度,幾經思量決定自請求去,男主角從驚訝她的改變到產生興趣想用心了解她,屬於日久生情的故事。

這本劇情挺豐富,女主一開始受到的委屈到後頭的心境轉變也刻畫得不錯。

後頭走向更有鄉野奇談的味道,謎團成功挑起興趣,對我來說這本劇情精彩度勝過主角感情戲 XD

不過書裡重男輕女的觀念看得不是很舒服,生在21世紀對於傳統型的認命故事很難感同身受。古時候女人地位低落、命運往往操縱在他人手裡身不由己,這類劇情看多了總感煩躁。

 

2015/06〈妃常美好〉上+下

女主穿越到不知名時代,原主是王妃,丈夫是被視為災星的暴虐王爺。

既然是王爺當然有後宮,結果小妾們幾乎每個都怕男主怕得要死,就算懷孕也在這種壓力下流產。

女主一穿過來就發現原主早懷孕,抱著既來之則安之的心態,努力在這個時代活下來、學著和暴虐王爺和平相處兼培養感情。

這本靈異味頗重,女主角看得見阿飄,書裡也出現原主的魂魄登門來索回自己的身軀。

男主角煞氣太重,就連死在他劍下的冤魂要來找他索命都畏懼他一身煞氣不敢靠近 (居然有這麼強的外掛)

情節算是緊湊刺激,也可說是馴獸師&野獸如何和平共處並在領地開創新樂園的故事

 

禾馬 (晶鑽 / 紅櫻桃)

安祖緹

2015/03〈採花賊〉待補

2015/04〈喵大人〉

是個貓的報恩,噢不,貓奴與主子經過一番患難從此幸福快樂的故事

這系列最喜歡這本,笑點有,靈異有,辦案有,都是我喜歡的元素,合整起來也很順暢

我也想養一隻理直氣壯的喵大人!看完想收

 

可樂

2015/01〈神秘情人留不留〉

這本還不錯,輕鬆愉悅的翻完。

男主角是高冷型的廚師,女主角是行蹤成謎的攝影師

兩個人是鄰居,女主角先愛上對方的廚藝才開始慢慢發展感情

書中的美食描寫也很可口,通常小說裡有可口的食物很容易獲得我的好感XD

 

金吉

 2015/08〈悍將的罪妻〉

龍謎島七勇士系列,這本是老五的故事,個人喜愛度大過於前幾本

肉戲有誠意但點到為止看得不過癮,劇情方面看文案還以為要來虐身虐心,畢竟金吉好久沒開虐了,抱著期待又怕被虐到的心情看完這本,還是金吉式寵文呀,而且男主角是金氏風格的痞子笨蛋型 XD

女主角的反應也很妙,總之我以為笨蛋男主會吃鱉但遇到奇葩女主竟然能調戲成功!算是很少見吧,向來笨蛋男主都很難在互動中佔上風的 

書裡有句話挺有感觸:

人若能一輩子問心無愧、俯仰無怍地活在這世上,那是擁有很大的福氣。

金吉的書總會有主題句做為主軸,藉著書中人物的體悟闡述而發,說教感並不重,是否有感也取決於人生經驗,這也是我喜歡她書的其中一因,總會留下什麼讓人省思。

不過我覺得她不太擅長同時處理許多元素,像這本重點只有一個然後用一本好好的進行,就能掌握得不錯。

 

樂顏

2015/07〈試婚人〉

女主穿越成公主的婢女,因為皇族有「試婚」這個不成文規定,所以她被送去駙馬家當幾天的試婚人,也就是用肉體先幫公主鑑定駙馬的技術好不好,以後能不能給公主性福,有沒有奇怪的疾病阿等等,短短幾天讓男女主角互有好感,男主想把她留在身邊一輩子,加上公主另有心上人也不想嫁,女主最後也被扶正,可喜可賀。(結束)

這本是盛世華年系列,目前出了五本,本本都是穿越,感覺作者要再寫個五本都不是問題.....

第二個結局太奇妙了,不僅有混亂到還有種這到底是先有雞還是先有蛋的錯愕感

是說樂顏的書常給我一種怎麼不是由書中角色演給我看的奇妙感,導致我有時很難投入劇情,僅是看故事而已。不過整體來說肉戲都很有誠意,可以進紅櫻桃了吧~還以為珍愛偏清水 

 

萬達盛   (前身飛田)

 

于晴

〈那就是直路〉

這本有買,趕在預購第二波下手,然而遲到現在都還沒看 

因為四國系列我一本都沒看過,考慮到底是要直接看徐直還是先補足四國故事

 

謝璃

2015/03〈替身〉點入看心得

 

同場加映:2011/04〈碧海心〉

碧海心

原本看文案不是我的菜,想不到劇情走向出乎意料,作者設下的謎團在真相大白後也能理解主角的特殊個性,雖然男主角剛開始的形象正巧是我討厭的類型

明明現任感情還沒斷,看到有興趣的對象立馬展開獵豔攻勢

想分手還連累女主被打巴掌,真討厭變心還不想爽快當壞人的男人

 

原以為單純是個花心男情定真命天女越過重重磨難可喜可賀的故事

然而劇情遠比猜測複雜,男女主角各有其心魔,書裡也埋了不少暗示

中間發展開始有趣,男主越來越上心,這下換女主撐不住了,等到發現假戲真做的男主角是認真的陷下去,女主無法違背良心立馬喊停,決意錯誤的開始就到此為止。

 「你聽好,我們繼續交往,你不需要愛上我,我喜歡你就行了,等你覺得我受夠教訓了,再和我分手,怎麼樣?」

看來在這場遊戲,男主角此回栽得徹底連割地賠款都做了

其實他的心魔尚在,而他打算藉由「只要我喜歡你就好」的過程進行自我贖罪

劇情走到後頭,男主角越發深情動人,女主反而常在他深情款款口述親暱愛言時,以不冷不熱的回應潑人家一頭冷水

 

真高興主角間對戲是這樣進行,若是在他深情的表白後軟化女主的鐵石心腸

接下來投入他的懷抱甜蜜做愛,這樣的發展盡在預料中就沒什麼意思了

幸好女主角的反應不落俗套,然而她也有其心魔,甚至更為陰暗複雜

 

男主也反省過去所招惹的桃花債,好聚好散大家當是玩一場愛情遊戲並非每人

都適用,有些人不見得像他這般彈性控制自己的情感、付出的感情能收放自如

他因為心靈受傷封閉了同理心,冷眼看著那些女人為他瘋狂自殘,直到他也付出真心,才能理解她們的心情。

 

女主與好友的感情真摯,照顧情傷的好友簡直無微不至,面對男主則是冷淡疏離。

真相大白後才知道她的若即若離拒人於千里,除了心裡有背叛好友的自我譴責

潛在心魔來自於多年前遭到歹徒強暴未遂,把她凌虐得不成人樣,全賴好友救她一命,

所以幾年後好友情傷自殘,換女主角陪在她身邊,照顧她支持著她走下去 

(看到這裡突然覺得妳們兩個在一起也不錯,可惜這不是GL )

原本惋惜這兩人十幾年的交情甚至在對方最危急失意的時候只有彼此的扶持至此已成為過去,幸好結局落了一筆復合的可能性

 

這本書的情緒其實很強烈,但由作者冷色調的風格寫來反而讓我看得很冷靜

醞釀多時的謎底也不負期待,的確是足以使人性情大變的劇痛,以劇情張力而言還不錯,主軸也很明確,友情愛情若攙和在一起如何抉擇?

 

有感:

常跑的三家租書店都已不進飛田的書

其中一家尚進于晴、席絹、杜默雨及謝璃的新作

想看其他作者新書只能直接買了,但之前踩過地雷實在不想貿然入手,真兩難

現在除了幾個作者出書會直接買,其餘都是租來看過覺得不錯才會收

一方面在補舊書進度,一方面也是每到購書季就一家接一家買,目前還堆有兩箱沒拆.....

 

相關心得:

※ 2015下半年言小心得

  

arrow
arrow

    meaningfu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